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张光斗:中国水利水电事业开拓者之一

2013-06-24 13:58来源:姑苏晚报关键词:水利水电水电站张光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不仅不是什么"泰斗"、"大师",也不是科学家,我就是一个工程师,一个给老百姓干活的工程师”从英俊青年到耄耋老者,21日,这位倾尽一生关注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关注水资源和环境保护,关注人民生活,关注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101岁老人走完了他与水“相恋”的世纪人生。

张光斗似乎是因为水才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他一生的喜怒哀乐都同水有关:为水而梦,为水而忧,为水进发,为水坚守。

张光斗1912年5月1日出生在江苏常熟一户贫穷人家,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最快乐的事就是跟着哥哥们在家门前的小河里戏水了。”张老笑着说,自己8岁开始上的学,6年小学毕业后,家里人把他送到上海南洋大学附属初中部继续学习,1934年,靠全家人省吃俭用,读书用功的张光斗考取了清华大学水利专业留美公费生。利用出国前的一段时间,他到国内各水利单位实习,9个月里,遍访中国江河。他震惊了!黄河岸边,满目疮痍;淮河故道,饥民遍野;赣江两岸,虽然风景如画,但依旧掩盖不住饥寒交迫、民不聊生。水,连着饱受苦难的土地,流淌进这个22岁的年轻人心中。张光斗对自己说:我要学好本领,为中国的水利建设服务!

在美国获得两个硕士学位后,爱国心切的他毅然谢绝了导师的再三挽留,辗转多日,回到了战乱中的祖国。从1937年到1942年,张光斗与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们一起艰苦奋战,在四川建成了一批小型水电站,为当时的军工生产提供了电力,支援了抗日战争。抗战胜利后,张光斗在工作中积累、保存了大量有关我国水资源蕴藏量和水文勘测的宝贵资料。解放前夕,在华工作的美国水电工程师力邀张光斗赴美工作,依然被他谢绝。他说:“我是中国人,是中国人民养育、培养了我,我有责任为祖国的建设服务,为养育我的老百姓效力。”

从此,他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人民,奉献给了水利水电事业。1951年,张光斗负责设计了黄河人民胜利渠渠首闸的布置和结构,实现了祖祖辈辈中国人在黄河破堤取水的梦想;1958年,张光斗负责设计了我国华北地区库容量最大的密云水库,实现了一年拦洪、两年建成的世界罕见记录。周总理称赞它是“放在首都人民头上的一盆清水”。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张光斗先后参与了官厅、三门峡、荆江分洪、丹江口、葛洲坝、二滩、小浪底、三峡等数十座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咨询,对工程所提出的诸多重要建议,至今在中国水利界传为经典。

1958年负责设计密云水库时,当时有个别学生为了节省投资,想抽掉廊道内的钢筋。同事告诉张光斗,这是系党总支的决定,只能服从。张光斗的拗劲儿一下子上来了:“你应该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是真正服从党的领导。廊道抽掉钢筋,泄洪是很危险的,下游有千百万人民,这样如何对得起党和人民?”周恩来总理得知此事后,做出三点指示:不准张光斗离开工地;图纸必须由张光斗签字;技术上相信张光斗,不勉强他同意他认为不对的意见。总理的信任让张光斗毕生感念,也成为激励他不断克服困难的一份动力。

2001年春,作为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副组长,89岁的张光斗到三峡工地检查导流底孔施工质量。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他坚持从基坑顺着脚手架爬到55米高程的底孔,检查混凝土表面的平整度。对于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来说,爬40多米高的脚手架,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个性好强的张光斗,在脚手架上硬是不让人搀扶,坚持自己走。时任三峡总公司总经理的陆佑楣院士在答谢专家组的发言中谈及此事时,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他哽咽着说:“老先生为了三峡工程能如此尽心,我们这些在第一线工作的人员怎么能不把三峡工程做好呢!”

2007年,在张光斗服务祖国水利事业70周年、从教58周年之际,作为曾经的学生,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致信张光斗,信中深情地写道:从一九三七年归国至今,七十年来,先生一直胸怀祖国,热爱人民,情系山河,为我国的江河治理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栉风沐雨,殚精竭虑,建立了卓越功绩。先生钟爱教育事业,在长期的教学生涯中,默默耕耘,传道授业,诲人不倦,为祖国的水利水电事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先生的品德风范山高水长,令人景仰!

流水绵绵无绝期。水,牵系了张光斗一生的情感,说起水,他总是充满深情。张光斗一生为水痴恋,为水献身,因为他一生都深深地痴恋着千山万水之间的祖国和人民……

(感谢常熟市人民广播电台提供2009年2月对张光斗教授及其家人的采访录音作参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张光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