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张超然:古稀三峡情

2013-07-09 14:43来源:工人日报关键词:三峡水电站水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3岁,仍担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总工程师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超然,淡然平和,他说,自己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对这个岗位敬畏有加。

随着三峡工程的稳步推进,总工程师张超然把自己与工程的建设者联系得越来越紧密:“在过去十几年的建设过程中,三峡建设者面对一个又一个世界级难题,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世界第一"。今后,无论面对多么严峻的挑战,建设者依然会奋力前行。”

每每谈及他对三峡工程中的贡献,张超然总是说:“早期三峡工程的论证和建设阶段我都没有参与,我怎么能说对三峡工程有巨大贡献呢?”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张超然以一贯的谦逊并且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退让着;但是,作为三峡工程的建设者,张超然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光荣,他用明显带有温州口音的话说,“能干三峡工程,是我一生最大的追求。”

2006年6月6日16时,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即将迎来一场大考:坝前最后一段挡水围堰将爆破拆除,刚建成17天的大坝全线挡水,为当年10月蓄水至156米作准备。对此,已经半个多月没睡过一个整觉的张超然难免有些紧张,也难免有些激动他将这场大考形容为大坝“长大成人”后的第一场考验,“在施工期间,我们像呵护婴儿一般对待混凝土浇筑,对混凝土的温度控制像查自己的体温一样重视。多年监测数据表明,大坝质量安全可靠。我们有信心交出合格的答卷。”张超然心中有数。

“净土”人生

2003年,张超然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当选院士并不是高人一等,也不要去想要得到什么待遇。我今后仍会发扬技术上的民主,发挥好大家的整体力量,齐心协力把三峡工程干好。”

其实,瘦弱的张超然想得更多的还是丝毫不敢懈怠的责任。在张超然的心里,始终“责任要比天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