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人物正文

尉文渊VS向文波:二人办公室条幅大比拼

2013-09-10 11:13来源:ZOL新闻中心关键词:向文波尉文渊华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向文波 三一集团执行总裁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向文波办公室的条幅与商业无关,而是充满政治情怀的范仲淹名作《岳阳楼记》。此幅书法笔力沉雄,气势壮阔。我请教:哪位名家所书?答曰:我老爸。向父乃乡间平凡人物,略通文墨而已,细究此幅作品,细节不合章法处颇多,然寄意之深,不难管窥。湖南人向文波确有家国情怀,平素议论,除商业外,兼及政治、社会。他曾在体制内工作,政治前途可期,若非改革开放深化,若非梁稳根多次延揽,企业界未必有向文波此人。时势造人,从来如此。

尉文渊 华锐风电前董事长兼代理总裁

 

“大忍无敌、铁面革新”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尉文渊办公室曾经的两幅字,透着一股悲壮。自去年8月当上华锐风电代理总裁后,尉文渊坐上了火山口,在组织结构、成本控制、多元化经营上大刀阔斧地改革。其间阻力重重,华锐员工数量腰斩过半,有被裁员工打着横幅跑到尉办公室大闹,他态度坚决,“这是我给自己的使命,我什么也不怕。我自己内心没有任何杂念,完全是为了企业发展。”今年,他专程找人写了下面两幅字自勉。他始料未及的是,“铁面”容易,“忍”却很难,在华锐代理总裁位置上待了8个月后,高管层长期积累的矛盾一朝爆发。因意见不一,尉文渊在一次董事会上当场手写辞呈,黯然离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向文波查看更多>尉文渊查看更多>华锐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