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华锐风电涉嫌虚增利润被立案调查

2013-07-11 10:34来源:《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关键词:华锐风电尉文渊IP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舆情综述

5月29日,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两天后,中国证监会对媒体通报称,华锐风电涉嫌虚增收入、虚转成本、虚增利润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已经对其正式立案调查。

这个消息没让业界有多意外。实际上,今年3月7日,华锐风电突然主动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自查发现提早确认收入的会计差错。不久北京证监局查证称,该公司部分业务单据、相关数据、财务记录失实,导致2011年度利润虚增1.68亿元。如此,2011年净利润由原来的7.76亿元降为5.99亿元,差错比例达到21.7%。

对此,一些舆论质疑差错过高,在市场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一切风波都来自于公司上市前后的财务问题”。

伴随自曝财务问题的惊人举动,华锐风电两个月来主要领导的变动也让舆论有了更多想象——3月11日,华锐风电创始人、董事长韩俊良去职,新任董事长尉文渊上任不到两月,5月14日即递交辞呈,辞去了公司董事、董事长、代理总裁等一切职务。华锐风电聘任王原接任董事长,刘征奇为总裁。

“两月三换帅”背后引发众多猜想,“宫斗”,“原始股东套现”,还是“逃避责任”?

尉文渊于2012年8月出任华锐风电代理总裁,今年3月刚刚接替前董事长韩俊良成为公司董事长。尉文渊在代理总裁一职的8个月里采取了裁员、分权、减费等举措,但是华锐风电的股价并没有多大起色,公司业绩仍在亏损。

尉文渊的“闪辞”引起了多方猜想,有人指其是因此番救市不力而黯然退场,有人称其是在公司派系斗争中败北而悻然离去,也有猜测是在为其股票解禁之后退出变现铺路。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由尉文渊所控股的西藏新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华锐风电4.2亿股限售股,根据有关规定2014年1月即可解禁。

另外,也有分析表示,业内在北京证监局公布责令整改措施之时就已经基本明确证监会一定会出手,因此尉文渊在《立案调查通知书》发出前离职,避风头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华锐风电方面对此称,彼时韩俊良与尉文渊的工作交接属于公司正常换届,而此次尉文渊辞任,也是本着提高公司竞争力、给专业的职业管理人队伍发展空间的原则,在为公司未来三到五年的战略转型奠定良好的组织机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