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三一重工打造“三一王国”的三大启示(图)

2013-03-27 11:11来源:汉网-长江日报关键词:三一重工梁稳根向文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老家在湖南涟源,1983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原兵器部下属的洪源机械厂。1986年,他和几个同事下海创业,成立涟源焊接材料厂,这成为三一的起点。

1989年春节,梁稳根写了一副对联贴在焊接材料厂大门:“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恰逢湖南省前省委书记熊清泉视察涟源,他大笔一挥加了一个横批“做出一流贡献”。

“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从此成为三一人的宗旨。

1994年,三一从材料焊接进入工程机械领域,总部迁往长沙。此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基本是外资品牌的天下。

10年之后,格局发生了逆转,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在全球行业所占销售额比例增加了至少10倍;湖南长沙孕育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3家工程机械上市企业。

启示一

管理层不折腾不内耗

三一的创始人团队很稳定,不折腾,不内耗,不红脸。从1986年创业开始,梁稳根、唐修国、袁金华、向文波4位创始人从未分开,他们结下兄弟般情谊,梁一直扮演着老大哥角色。

1994年第一次分蛋糕,梁稳根召集兄弟开会,明晰两个公司(涟源焊接材料厂和长沙三一)的股权。梁的方案是,涟源焊接材料厂的股权,大家占比较平均;而长沙三一,当时还处于亏损状态,梁稳根占50%多,其他几人未超过10%。

“当时涟源焊接材料厂是赚钱的,梁总占50%都不为过。他不计较涟源那块的股份,长沙这块的就更没人计较了”,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回忆。4兄弟同舟共济20多年,共同打造了一个庞大的“三一王国”。三一重工成为全球第六的工程机械制造商,股票上市后成为造富工厂。2011年梁稳根先后登上胡润与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之顶,首次成为中国首富,三一其他多位高管也入围榜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工查看更多>梁稳根查看更多>向文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