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山东省城乡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3-2015年)》

2013-10-11 11:50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城乡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省城乡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3-2015年)

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完成国家确定的污染减排目标,根据《“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编制本规划。规划范围为山东省所有城市(包括设市城市、县城、建制镇)和部分农村新型社区。

一、城乡污水排放处理现状及问题

(一)城乡污水排放现状。2012年,全省设市城市和县城供水量42.19亿立方米,污水排放量35.78亿立方米;到2012年年底,污水管网长度2.04万公里,建成区污水管网密度3.8公里/平方公里。2012年,全省1062个建制镇供水量12.4亿立方米,污水排放量10亿立方米;到2012年年底,污水管网长度1万公里,建成区污水管网密度1.1公里/平方公里。

(二)城乡污水处理现状。到2012年年底,全省设市城市和县城建成污水处理厂225座(其中正常运行的212座、正在调试的13座),形成污水处理能力1103万立方米/日,污水集中处理率由2005年的48.39%提高到92.48%。全省1062个建制镇中,292个建成332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157.13万立方米/日;27个将污水并入邻近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污水集中处理率27.28%。全省共建有5190个农村新型社区,其中2346个建设了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能力46.92万立方米/日。

(三)存在的问题。设市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设施总量仍然不足,升级改造任务繁重;建制镇和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污水管网配套不完善;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落后;再生水利用进展缓慢。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要求,以加快城镇化进程、建设生态山东为目标,以设施建设和运行保障为主线,强化政府责任,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城乡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