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河南省质监局多措并举大力实施电线电缆质量提升工程

2013-11-05 14:04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 作者:孙中杰关键词:河南省质监局电线电缆企业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9月底以来,河南省质监局电线电缆行业质量提升活动持续深入进行。到目前为止,已将128批次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结果和26批次不合格产品后处理结果全部上网公布,对26家违法企业和假冒伪劣产品进行公开警示,同时对4家质量稳定合格的优质线缆产品通过新闻媒体进行重点推介。

据了解,河南全省已有电线电缆生产企业250余家,电线电缆的产量位居全国中上游水平,其中,河南华泰特种电缆、河南恒天特种电缆、郑州第三电缆、河南金水电缆集团等电缆厂家已经发展成为该省的龙头企业,在全国电线电缆行业也有着不可或缺的位置。

然而,较低的行业准入门槛使企业蜂拥而至,大量的中小企业集中投资于利润率低、竞争激烈的低端电力电缆和BV线等产品,使河南省的电线电缆行业在有限的市场空间里贴身肉搏,整个行业陷入了恶性循环。2011年、2012年,河南的电线电缆产品国抽合格率只有82.2%和87.3%。破解行业潜规则,引导企业合理有序竞争,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整个产业向高端发展,已成为该省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的一个重大课题。

河南省质监局在行业质量提升工作中,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一方面实施严格的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一方面实施质量分析,引导企业走差异化竞争道路,通过服务和监督两手抓,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自2011年开始,该局配合国家质检总局连续两年对全省的电线电缆产品开展联动抽查,共对245家企业的267个样品进行了抽查,基本覆盖了全省85%以上的企业,并在国家联动抽查的基础上,对全省企业连续两年安排了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检查。2011年、2012年,相继组织了对郑州、洛阳、新乡、周口、漯河、安阳、焦作、三门峡、平顶山等地的市场监督抽查,共抽查样品200批次。通过不间断地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始终保持对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的高压态势,严查不合格产品,严肃处理故意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不诚信企业。

为提高监管工作的有效性,河南省质监局还对电线电缆企业产品质量全面实施分类监管。目前,已对全省125家获证的电线电缆企业全部完成产品质量分类,其中AA类企业4家,A类企业23家,B类企业87家,C类企业11家。该局对这些企业分别采取了信用监管、责任监管、常态监管、加严监管等措施。通过分类,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提高监管成效,对质量保证能力较强的河南华泰特种电缆、河南金水电缆集团等4家AA类企业重点扶持,引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河南省质监局还实施了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结果和后处理结果“双公开”。对2012年以来的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结果和不合格产品后处理结果全部上网公布,对违法企业和假冒伪劣产品进行公开警示,对质量稳定合格的优质线缆产品重点进行推介,以信息公开的手段促进行业的透明发展。

9月下旬,该局组织召开了全省110多家电线电缆企业参加的全省电线电缆质量提升座谈会,邀请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对全国的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和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并针对河南的企业状况,提出了河南电线电缆企业要走质量效益型、出口创汇型、高端技术型发展道路,使政府部门对质量安全的监管要求与企业追求效益的市场诉求结合起来,初步探索出了质量提升工作中的市场化调节新路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南省质监局查看更多>电线电缆企业查看更多>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