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华锐风电总裁:走出去的战略不容易

2013-12-02 15:12来源:中国广播网关键词:华锐风电风机海外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过一个月,也就是明年1月,华锐风电36亿股面临解禁。目前,这部分解禁股市值近166亿元,华锐总市值是185亿元。

此次大规模解禁,是否将导致市值蒸发?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表示,解禁股主力机构一般不会立刻抛售。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也许未来,华锐风电以及风电行业的前景会转暖,但真的不建议购买华锐股票。”

以最高发行价亮相A股主板的华锐风电,如今的日子并不好过。“弃风限电”的行业现象严重,风电场投资者无法通过发电得到满意的利润,向华锐购买风机的需求也就随之下降。

财报显示,公司去年亏损5.8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近7亿元,预计全年仍然亏损,明年应该逃不过ST命运。目前,华锐提出了“两海战略”,以海外订单、深海项目作为突破口。业内认为,“两海战略”概念新颖,但前景不明。

最高发行价股票两年连亏

伴随着中国风电从无到有,再到风电装机量全球第一,华锐风电创造过盈利奇迹。

数据显示,2008年,华锐风电净利6.22亿元。2009年实现净利是前一年的三倍之多,达到18.92亿元,2010年再次攀高至28.56亿元。

2011年1月,巅峰期的华锐风电登陆A股主板,90元发行价刷新了最高发行价纪录,总股本约10亿股,总市值约900亿元。

2013年11月29日,股价为4.6元,总股本约40亿股,总市值约185亿元。据此计算,公司总市值蒸发约80%。

与此同时,华锐风电业绩“大倒车”更为严重。2011年、2012年、2013年前三季度,华锐的净利润分别是7.75亿元、亏损5.82亿元以及亏损6.99亿元,今年预计全年仍将亏损。

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对记者表示,去年以来国内风电市场由于并网困难和限电问题持续发酵,开发商效益下降,政府项目审批和银根收紧,更加深了产品供应的恶性价格竞争。整机厂商全面持续亏损,风电产业进入寒冬期。但这期间,与开发商捆绑的国电联合动力逆势发展,挤占了一些市场份额。

陶刚将现在形容为风电行业的“阶段性谷底”,他说这个行业已经是“毛利薄、赚钱难”。据介绍,早期毛利率可以达到30%到40%,现在已经所剩无几。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风力发电被弃超过200亿度,占实际发电量的17%左右。2013年上半年全国“弃风”损失电量77亿度。

国内某风电制造企业技术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弃风限电的现象非常严重,风机发电后,电网不让这些电上网,电就白发了。所以,很多风场的风机干脆就不转了。“国内目前还没有建设智能电网,风电发电成本高、不稳定、又不能储存,电网公司就认为这是垃圾电。”

现在的情况是,已经建设的风场设备饱和,新增电场很少,因此对风机的需求很少。“除非技术上出现换代更新,可以再次靠卖设备赚钱,否则短期内很难盈利”,上述风电制造企业技术负责人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海外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