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从中国迈向世界的“金风”

2014-02-17 09:24来源:天山网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项目金风国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新疆乌鲁木齐南郊燕儿窝一个名不见经传、从事小型风力发电机研究的电气室,到建成亚洲最大的风电场,目前项目已覆盖世界六大洲,遍布美国、古巴、智利、厄瓜多尔、澳大利亚、罗马尼亚、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14个国家和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多年位居世界前列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从“中国的金风”向“世界的金风”稳健迈进。

2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采访。

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金风国际业务部经理郑全慧谈到,2006年国际业务部组建时仅有3个人,为进一步推进国际化经营,于2011年1月正式成立金风国际。

“风电产业全球化布局与发展是中国风电企业成长的必经之路,"走出去"是金风科技的长期战略。”郑全慧回答记者关于金风科技开拓海外市场的动因。

为了加快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金风科技海外拓展奠定基础,金风科技2008年收购了德国风机设计公司—Vensys公司70%的股份,利用Vensys公司多年研究直驱风机的经验,共同研发适用于全球不同地区和环境的风力发电机。与此同时,金风科技也致力于机组及关键部件研发,并提出,到2015年,金风科技国际业务销售额争取占全部销售额的30%。

金风科技第一单国际业务是2008年在古巴实施的价值640多万美元的风电项目。在找到金风科技之前,古巴客户考察过其他一些风电装备企业,当时金风科技连续多年新增风电机组装机容量稳居全国第一,而且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直驱永磁技术,代表着风电行业最具成长前景的技术路线,具有发电效率高、运行成本低、可靠性能好等突出优势。这家古巴企业最终还是选择了金风科技。

郑全慧强调该项目是古巴首个风力发电项目,是金风科技第一个出口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成套风力发电设备的出口项目,刷新了金风科技成套机组出口的记录,也刷新了中国海关成套风力发电机组的空白。

2009年,金风国际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实施4500千瓦风电项目,次年初并网发电;2012年6月,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实施的10.95万千瓦风电项目也并网发电,建成后转让给加拿大电力运营商Algonquin。

此外,还有埃塞俄比亚的5万千瓦风电项目,澳大利亚1.95万千瓦和16.5万千瓦两个风电项目,巴拿马的5.5万千瓦风电项目,厄瓜多尔的16.55万千瓦风电项目等,具体运作涵盖BOT(建设、经营、转让)、BT(建设和移交)、EPC(国际工程总承包)等业务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金风国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