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国际正文

美军工企业与澳企联手打造全球最大波浪能项目

2014-02-19 09:2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波浪能波浪能项目海洋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巨大的绿色科技热潮吸引了大批初创公司和投资者,除了越来越“卖座”的太阳能和风能,他们还纷纷在海域“跑马圈地”,旨在从“蓝色能源”中分一杯羹。事实上,全球都在思考如何“驾驭”拥有巨大能量的海浪为人类所用,但受制于技术、资金和风险,波浪能发展一直裹足不前。

眼下,拥有全球最大营业额的国防工业承包商、美国航天航空制造巨擘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也加入“蓝色能源”技术开发大军。这个近80%营业额来自美国国防部和外国军方的军工企业,核心业务包括航空、电子、军用卫星和导弹,就是和能源不沾边,但得益于过硬且超前的技术实力,“门外汉”编织“海洋梦”也不无可能。

2月11日,洛克希德-马丁和澳大利亚Victorian Wave Partners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港南部海岸3英里处,打造全球最大波浪能项目,称这是“海洋能大规模商业化的重要一步”。眼下,Victorian Wave Partners正在维多利亚海岸进行一个波浪发电站示范项目。

电力浮标技术(PowerBuoy)设施

卡内基的波浪能项目发电设施

8个多月前,苏格兰的能源公司也曾以“打造全球最大波浪能项目”而傲视群雄,但面对洛克希德˙马丁的“强攻”,苏格兰却只有望洋兴叹的份。原因无他,其手中的波浪能项目总装机量约40兆瓦,比洛克希德-马丁的低出10兆瓦有余。

洛克希德-马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个装机62.5兆瓦的波浪能项目,将分3个阶段完成,初始阶段预计将产生2.5兆瓦的峰值电力,投产运营后,预计可为至少1万个家庭提供充足电力。该项目将利用美国海洋能源技术公司(Ocean Power Technologies)的电力浮标技术(PowerBuoy)设施发电。得益于该项目,OPT股价2月11日大涨80%。

电力浮标技术以“浪逐浪”为基础,通过波浪的上下浮动,将动力转化为电力,最大限度地提高发电能力,所产生的电力将通过海下电缆输送至岸上。OPT在全球多处海域铺设了海下电缆,包括夏威夷、日本和欧洲。洛克希德-马丁表示,与风力涡轮机相比,浮标设施噪音较小且视觉上不显突兀,仅高出水面30英尺。

去年9月,洛克希德-马丁与OPT达成合作共识,前者将帮助后者的电力浮标技术拓展项目供应链,以帮助其实现PowerBuoy波浪能发电设施的工业化生产。OPT通过20年时间研发了该技术,累积了约1.2亿美元的赤字。

“波浪能项目拓宽了我们的业务领域,从侧面证明了我们的技术能力。”洛克希德˙马丁海洋能源部门主管蒂姆-富尔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设计和系统集成方面的专业知识,加速新兴替代能源技术的商业化进程,这其中就包括潜力无限的海洋能。”

洛克希德-马丁始终在加大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先进技术系统的力度,该公司将为澳波浪能项目提供全方位项目管理和技术协作,同时还将提供浮标生产组件、波浪能量转换器集成系统等方面的服务。

该项目得到了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机构(ARENA)的大力支持,拥有25亿美元可再生能源资金额度的ARENA,将为该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旨在帮助澳大利亚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20%的目标。

过去两年里,ARENA资助了一些小型海洋能项目。2012年,ARENA向位于澳大利亚南部麦克唐奈港(Port MacDonnell)装机1兆瓦的波浪能项目提供了资金,该项目由澳本土波浪技术新秀Oceanlinx牵头负责。

此外,卡内基波浪能源公司(Carnegie Wave Energy)商业规模的珀斯波浪能项目(Perth Wave Energy),也获得了ARENA的资助。

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波浪能资源国之一,该国西南海岸城市、第二大港口杰拉尔顿(Geraldton)和该国唯一岛州塔斯马尼亚(Tasmania)南端之间的海域波涛汹涌,波浪能量不容小觑,估计是澳全国总电力需求量的5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波浪能查看更多>波浪能项目查看更多>海洋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