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机质量隐忧催热风电运维市场(图)

2014-03-12 09:23来源:中国能源报-王海霞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设备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明阳风电集团董事局主席张传卫建议,要引导和支持风电装备制造业健康发展。他指出,当前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普遍面临盈利困境,难以保障在产品质量提升和技术创新方面上的投资。风电设备质量不稳定,令很多风电场业主纷纷对国产机组质量表示担忧,纷纷要求延长质保期服务。售后服务成本大幅上升使风电制造企业不堪重负。

张传卫的上述言论可谓一针见血,也彰显了业界良心。

如今,有着“世界第一”的风电装机量的中国却没有“世界一流”的风机质量。

对国产风机质量的担忧正慢慢侵蚀着中国整个风电开发产业链的的信心和健康。这一担忧也催热了国内风电场运行维护市场。

不论是喜事儿还是悲哀,风电运维市场都在不断扩大,但分羹这块市场也并非易事。

风电运维市场释放巨大商机

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我国的风电装机量做到了“超英超美”,稳居全球装机量首位。

当“质”的进步难以追上“量”的飞越,我国风电装机量的世界第一,反而让行业的诸多问题愈发暴露出来。风场业主对国产机组质量的担忧,甚至要求延长质保期便是行业不信任的最生动体现。

通常,风机的质保期为2到5年,在质保期内,风机整机制造商会负责全程维修服务,新机组的维护费用也较低。但对于寿命长达20年的风机设备,使用年头越长越容易出问题,对专业运维公司的高技术要求愈发强烈。

风电发展至今,越来越多的风机已经出质保期,后续的维修维护业务将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业内有估计称,我国风电运营维护市场空间可高达上千亿元。

北京协合运维华东检修基地筹建负责人崔旭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几年前,中国风电集团就已经预想到运维这块市场潜力很大,成立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在为这个大市场做准备。”

虽然早有准备,但要吃到运维市场这块蛋糕并非易事。崔旭坦陈,虽然市场很大,但目前开发难度也较大,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