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核四〇四:优化重组 走向核环保专业化

2014-03-20 09:05来源:中国核工业报关键词:中核集团放射性废物核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各自为阵”到形成合力,从确保自身核安全到实现外部拓展……中核四○四有限公司保健物理与核环保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中核集团管控模式变革、经营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应运而生,不仅构建了新型业务管理模式,也体现了四○四持续推进体制机制调整优化的管理理念。

集中资源优势 焕发管理活力

中心成立之前,四○四各分公司都有自己的剂量防护车间、辐射防护人员和仪表设备,辐射监测工作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此外,多年来,四○四辐射防护监测、废物管理等工作虽然严格按相关要求进行,但也存在管理分散、设备参差不齐、废物产生量控制力度不够、监管力度小等现象。

为进一步规划核与辐射安全、核环保与放射性三废治理方面的综合管理与控制,经过深入调研后,四○四于2012年3月正式成立保健物理与核环保中心,把原有的剂量室、仪表设备、人员整合到一起,形成综合业务部、三废治理部、生产技术部以及5个基层管理车间,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团队力量,加强核与辐射的监管力度,提高辐射监测水平和能力。

资源整合后,中心的职能定位也随之升级,全面负责四○四核设施工作场所和专用产品的辐射监测,“三废”排放监测,核与辐射事故应急状态下的环境监测和预警监测,职业人员内外照射个人剂量监测,辐射源及辐射仪器仪表的检定维护,矿区指定范围内的地震、气象等要素观测以及辐射环境、环境质量、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普查工作,四○四固体废物、气态和液态流出物的监测与管理,承担矿区环境监测站、甘肃省核与辐射监督站矿区分站的职能。

成立后,中心各个站各自负责一个分公司的日常辐射监测工作,但人员可以互相调动,设备、材料、技术等各种资源可以共享。为集中优势资源,中心建立了技术人才库,库中收录了38名不同技术专长的人员信息;还把设备维修方面有一定特长的人员集合起来,专门成立了设备维修技术保障专家组,遇到比较难的维修任务由他们集中技术力量诊断、维修。

这一举措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当年10月,中心四站负责的某重点工程关键在线监测仪出现故障,四站无法单独处理,中心立即安排其它站的技术人员处理。经过仔细排查,认真分析,当班就排除了故障,解除了燃眉之急,保证了该项工程后期调试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中心成立以来,解决了很多辐射监测方面的技术问题及设备维修方面的难题,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节约费用上百万。

2013年,中心的整体优势得以进一步发挥,通过对公司所有核设施和重点岗位的工作场所、流出物监测以及个人剂量监测,得到监测数据17万多个,其中监测工作场所表面污染数据8万多个,工作场所辐射数据3.5万多个,工作场所气溶胶数据4万多个,流出物监测数据5800多个,个人内外照数据1000个。

“七个统一”和“四个集中”

在中心成立之初,四○四就要求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健全辐射监测、三废治理工作程序,加强对废物产生、收集、分类、转运、暂存、监测、控制等全过程管理,逐步达到程序化、系统化、标准化的目标。

2013年8月,四○四某放射性废物储存库门口的墙上悬挂着统一的标识牌,分别是库区管理、安全要求等,落款是保健物理与核环保中心。据悉,对于四○四各废物储存库,中心均统一制作张贴了标识,进一步规范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放射性废物查看更多>核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