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报道正文

节能减排 三安钢铁年余热余能发电9489万度

2014-03-20 13:48来源:闽商网关键词:余热余压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三安钢铁集团,余热余压、干熄焦过程中带出的热量……这些钢铁生产过程中的余热余能,都被公司利用起来发电,2013年下半年试运行以来,三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利用余热余能发电达9489万度,按照电力等当量折标系数,相当于节约标煤1.16万吨,效益测算达到3000多万元。

近年来,三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节能减排、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余热和副产煤气是钢铁企业的“二次能源”,利用其余热余能发电可以有效减少“三废”的排放,降低能源消耗。该公司两套余热、余能发电装置于2012年12月、2013年6月先后投入使用。目前,利用余热、余能发电产生的电量占到了该公司目前生产用电量的30%左右。

据该公司环保部部长王敏介绍,整个余能余热发电项目以高炉煤气利用为主,主要工艺是将炼铁、炼钢生产产生的富余高炉煤气、转炉煤气混合后,经煤气加热器预热后,进入锅炉进行燃烧。煤气燃烧产生的热量把水加热成具有一定压力和温度的水蒸汽,高温高压的水蒸汽推动汽轮机,产生电能,而后再用于工业生产,在节约一次能源、保护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降低了外购能源消耗,极大地节省了公司生产成本。

利用余热余能发电同时,该公司还推行节能降耗工作,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效率。2013年,该公司共回收轧钢过程中产生的氧化铁皮1.9万吨;炼钢厂钢渣球磨钢粒1.6万吨,球磨精粉1.4万吨;含铁污泥4.8万吨;炼铁返矿粉35.3万吨,合计约45万吨。这些固体废物在烧结料场经过平铺后,重新作为烧结矿原料进行回收利用,占烧结矿原料含铁消耗的18.35%,经济效益显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