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钴酸锂标准横空出世

2014-04-21 14:38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钴酸锂电源技术锂电池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标准是构成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是规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制度。由中关村标准故事编委会组织编写,北京市市委常委苟仲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作序,《中国电子报》多位记者参与撰写的《中关村标准故事——探秘标准创新 引领产业发展》一书已经正式出版。书中的30个故事从不同侧面记述了中关村企业在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实践中,自主创新、不懈求索的历程与成就。《中国电子报》特摘登该书电子信息技术标准相关章节,以飨读者。

当今信息时代,流行这样一个说法:人可以一天不吃饭,但手机不能一刻没有电。因此,被称为移动设备“粮食”的锂电池成为新的生活“必需品”,而制造这些“必需品”的原料——钴酸锂、锰酸锂、镍酸锂,看起来似乎是一堆不起眼的“石头”粉末,但经过盟固利公司“点石成金”的妙手,变成一颗颗亮闪闪的锂电池。

10多年前,一批海外学子回国创立了中信国安盟固利电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盟固利),从公司成立后的第4个年头开始,便陆续提出并制定了钴酸锂、锰酸锂、镍酸锂等国家和行业标准,让锂电池更轻巧、更耐用、更环保。

香河会议:钴酸锂标准横空出世

生产上去了,经营上去了,但是盟固利公司知道,只有制定标准才可以反映出一个行业的水平:产业先进则标准先进,产业落后则标准落后,只有产业发展到了一定先进的水平,才能制定出先进的标准。

2004年8月,河北香河,烈日炎炎。然而中心宾馆大会议厅里的气氛堪比室外如火的骄阳。由盟固利公司组织的讨论会正在这里举行,一场有关钴酸锂国家标准的巅峰对决在这里拉开了大幕。锂电池正极材料界的领军人物来了,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专家来了,业内生产企业如北京当升和北大先行等也来了,各路钴酸锂研发生产技术精英把会议大厅挤个满满堂堂。与会专家们对钴酸锂国家标准的制定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当时,钴酸锂产品在行业内的认识很不统一,例如对于产品的“3.6V平台容量比率”这一指标,各生产企业很少对此进行研究,而且也未认识到这个指标对于产品的性能有什么影响;另外,日本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内也没有这个概念,所以刚开始有相当一部分专家不赞成在标准中加入对这个指标的控制,但也有部分专家和企业包括盟固利公司坚持应该加入这个指标。虽然日本没有这个概念,但盟固利公司在研发和生产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数据,可以证明这个指标对于衡量电池材料是有作用的。经过激烈的争论,与会专家最终一致同意将该指标作为控制标准。

这一点刚达成一致,产品的“振实密度”又成了大家争论的另一个焦点。大家对于控制产品的“振实密度”这个指标倒是没有异议,但是对于振实密度具体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存有较大的争议,有些专家认为应该大于2.2g/cm3,甚至认为应该达到2.4g/cm3以上,可是对于部分生产企业,可能达不到这个指标。为了能够使该标准具有广泛的适用性,而不是仅限于几个企业使用,最终确定将产品振实密度的指标定为“不小于1.8g/cm3”。讨论会就是在这种思想风暴、技术交锋中,走向了意见统一,提高了行业内对钴酸锂产品的认识,增加了标准的适用性。

此次会议的结果对中国钴酸锂国家标准的创建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钴酸锂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术语和定义,使钴酸锂国家标准的制定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2000年盟固利公司成立的时候,锂电池产业在我国也是刚刚起步,行业内没有相应的标准,就连锂电池材料研发生产比较先进的日本,也没有相应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当时,我国生产企业各自为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良莠不齐,急需一部业界标准来指导行业的发展。

最开始,钴酸锂国家标准的制定项目并未交给盟固利公司,而是交给了其他机构。但该标准在其后期的制定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致使该项目难以完成。此时,盟固利公司凭借自己的技术实力接手了该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钴酸锂查看更多>电源技术查看更多>锂电池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