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的11年央企路

2014-04-23 13:32来源:红旗文稿关键词:国家电网特高压工程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是国资委成立的第11个年头,在这11年里,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中,央企——中央国有企业作为独特群体,在中国经济中获得了核心地位,带动了一大批企业的兴起和繁荣,在飞速发展的工业化进程中发挥了引领者的作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央企走向世界的脚步在整体加快,并与其他企业呼应,中国第一代全球企业的崛起已初见轮廓。本文拟通过对央企历史的回顾,并重点分析国家电网和中国建材这两家通过不同路径脱胎换骨,并正在走向全球的优秀央企案例,探讨央企崛起的要素、路径和前景。

一、央企十年快速发展的原因

在发掘真相之前,首先要排除几种因长期渲染而形成的流行意见的干扰:

第一种说法认为央企发展快是因为有垄断。这种认识有很大的缺陷,因为目前大部分央企所处行业是竞争性行业。通常所说的垄断,指的是几个部委整体转制的企业,包括石油系统(三大油)、航空系统(三大航)、电信系统(三大运营商)、电网系统(原电力工业部变成国家电力公司后进一步分拆,其中电网主体转变为国家电网),再排除私企无力涉足的航天和航空制造领域,可以说,这十年突飞猛进的煤炭、发电、水泥、钢铁、有色金属等重大领域,没有一个是央企垄断的行业。而在“油航两电”中,两个行业如电信、电网,因为网络属性倾向于自然垄断,一个行业如石油,因其上游石油开采存在巨大风险,趋向于大企业经营,这些是被世界工业史证明的结果。

第二种说法是央企垄断高价带来厚利。这也并不是事实。被抱怨最集中的当属石油系统,事实上我国地质条件非常破碎,缺油少气,资源条件无法满足近十几年来快速增长的需求,只能到海外买油,有条件再摸索采油。而且我国石油工业体系建立之初靠人海战术,目前企业老员工负担很重。同时,由于我国对于炼油环节实行价格管控,炼油行业一直亏损。在不利的自然条件下,三大集团主要靠着国际石油价格这十年的高涨才有所积累。所以,拿我国的油价和资源极其丰富且占据霸主地位的美国的油价来对比,是非常错误的。实际上我国和具有一定可比性的欧日俄及发展中邻国相比,油价并不昂贵。再比如电信系统,中国移动一直大象快跑,布局世界最完善的移动通信网,其战略是相当积极的,带动了华为、中兴等设备商快速发展,实现了规模经济,其服务资费远低于欧洲和拉美,性价比超过美国。再看电网系统,中国民用用电价格一直因为服务民生而长期不提价乃至降价(如在农村地区),而国家电网在技术和大型项目上的持续跃进是要巨额资金投入的。十年来,国家电网除了依靠债务融资外,利润积累都进行了再投资,已经拖累了上游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水平。

第三种说法是央企靠房地产行业牟利。这也是严重的以偏概全。央企主业有严格限定,能大规模经营房地产业务的主要是原窗口公司型央企和部分工程建设类央企。在2003年以来的房地产热潮中,真正受益的是“招保万金”这样的公司,其中没有一个典型央企。目前地产业务是重要主业的央企,多为招商局、保利、中粮、华润、中化、五矿等窗口公司或外贸型央企,以及拥有中海地产和中建地产的中国建筑这样的工程建设企业。

其所以出现上述这些错误印象,和大部分央企的行业属性有关。央企从事的行业通常属于生产资料领域,和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有距离,或者虽然在终端意义上属于消费型行业,但产业链条很长,工业系统内部复杂性难为人理解,比如石油和电信。近十年来中国企业的“声誉”被消费品行业、房地产行业或时髦的互联网行业所占据,央企少人关注。另外,少数经济学家和财媒记者,迷信西方经济学,对我国工业系统缺乏深入了解,这都是错误印象被推波助澜的原因。

那么,十年来,央企走过了什么样的发展路径?其中多数央企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从时间阶段看,受益于国际大环境。一些企业在2003年之前就已经有相对较好的业绩,比如石油部门,在国际油价2001年起回升的支持下,业绩已经开始改善。电力系统中的发电企业和其上游的汽轮机制造企业,在21世纪初兼享需求上升和低煤价之利,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和利润积累。之后的2003—2007年,是我国一举实现重化工业化的五年,也是整个央企群体迅速发展的五年。这一时期,中国同时享受双重红利:金融危机前欧美需求带动的贸易需求,和自身工业化与城市化建设的巨量需求。工业化核心部门、外贸部门、建设工程部门的央企都因此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设计院等科研类央企也被拉动,资产和收入十几倍、几十倍的扩张。2007年下半年起,伴随着全球流动性过剩和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的到来,很多领域出现价格暴涨暴跌,给相关产业带来的损伤影响深远(比如航运领域)。是否在2003—2007年风调雨顺的日子里做了提前的战略准备,也成为区分优秀央企与一般乃至陷入困境的央企的分水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特高压工程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