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思源电气2013年企业业绩及竞争力分析(表)

2014-04-24 14: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思源电气输配电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概述

2013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中国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工业投资需求减缓,公司所处输配电行业也受影响。在此背景下,全体员工在董事会领导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发扬群体奋斗精神,以“使电能传输与分配更安全、更可控、更高效”为企业使命,积极开拓市场,强化内部管理,不断优化流程,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服务品质和成本管理水平,确保了公司持续健康稳定的运营。2013年公司当年新增销售订单50.56亿元,同比上升29.73%;实现营业收入33.86亿元,同比上升17.08%;实现净利润34,675万元,同比上升39.65%;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8,030万元,同比上升49.01%;在新增合同订单指标上圆满完成了董事会制定的年初经营目标(48亿元),新增合同订单首次超过了50亿元,但在营业收入指标上未达成董事会确定的经营目标(35亿元),其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影响,输配电产品交付放缓,影响了收入确认。

2013年公司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0.79元;截至2013年末公司净资产为32.14亿元,每股净资产为7.31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2.29%。

2013年,公司在订单、收入、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速的同时,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组织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公司战略主产品252kV GIS跻身国网主要供应商行列,在铁路行业、石化行业也相继取得业绩突破,并首次走出国门销往海外市场;35kV电抗器产品通过了欧盟客户严格的质量检测,顺利实现首次交付;

110kV和220kV变电站监控产品均取得了国网集招资质并相继中标,110kV 继电保护装置取得了集招资质的550kV 隔离开关国网集采首次中标;直流场电容器在国南网系统业绩取得突破;电力电子成套设备分别在南网和国网市场取得了业绩突破;电容器实现了试验用电容器租赁的全新商业模式,为公司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首个工程总包项目(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机场变电站)在2013年10月破土动工。

2013年,公司继续推进集团体系化管理模式,取得良好成效:市场战略体系加强需求管理和战略实施能力,公司实现新产品销售合同8.73亿、新市场销售合同7.11亿;销售服务体系完成国内营销中心布局,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进一步聚焦和服务重点客户,新增订单实现预期目标;研发体系持续推进集成产品研发管理,提升项目化管理水平和研发效率,产品质量、新产品上市速度显著提升;稳步推进精益供应链建设,通过供应商整合、库存优化、加强工艺管理和现场管理等举措,有效降低了供应链成本;推进集团统一的财经平台建设,通过工程项目四算、财务在线系统、预算管理、资金管控提升财务运营效率,费用控制能力显著增强;通过优化薪酬和激励管理,大力倡导群体奋斗精神,进一步焕发了组织和员工活力,增强了凝聚力,人力资源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二、主营业务分析

2 013年公司继续聚焦于输配电行业,推进全面质量管理,推进精益生产,提高客户满意度。公司主营业务构成未发生重大变化。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8,557万元,同比增长17.08%;营业成本为202,616万元,同比上升了16.46%,期间费用为92,118万元,同比增长了8.83%,其中研发投入为24,026万元,同比增长30.18%;实现营业利润为41,357万元,同比增长了50.20%;实现净利润34,675万元,同比上升39.65%。

2013年,公司加强了资金回笼,提高运营资本的效率,现金转换周期(CCC)同比减少8天,经营活动现金流为32,603万元。2013年末公司持有现金及短期投资合计有170,895万元,较2012年末略有提升,充裕的资金储备和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入是公司规避流动性风险和偿债风险的重要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思源电气查看更多>输配电查看更多>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