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前期进展顺利 1号核岛负挖完成(图)

2014-04-30 09:51来源:新华能源关键词:CAP1400石岛湾核电国家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8日,在山东省荣成市石岛湾国家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示范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与华能集团合作开发的示范工程“1号核岛”负挖已经完成,核岛正式开工前的各项基础施工正按计划开展。

图为:山东省荣成市石岛湾国家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示范工程”1号核岛负挖施工现场。新华网 李由摄

CAP1400是国家核电在引进消化吸收AP1000三代核电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核电设计、建设、运行经验,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型号。在29日召开的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专题会议上,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告诉记者,经过七年的努力研发与积累,对CAP1400已经拥有了技术自信、能力自信、阶段性成果的自信和品牌自信。

据了解,CAP1400技术开发和示范工程建设被列为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初步评估,CAP1400示范工程工期控制在50—56月,造价在每千瓦1.6万元人民币左右。

目前,CAP1400初步设计已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CAP1400示范工程的业主单位——国核示范电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放告诉记者,示范工程选址阶段“两评报告”(环境影响报告和厂址安全分析报告)已于2013年通过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审评,有望于近期批复。CAP1400核岛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约65%;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TG包等20项长周期设备合同已经签订,正由国内主要设备制造商按计划制造。初步安全分析报告(PSAR)及专项审查接近尾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取得实质性进展。

“成功开发出CAP1400核电技术并建成示范工程,是三代核电自主化成功的标志。这个过程要始终聚焦什么是示范工程,示范什么,怎么示范?”在两年前的公司战略研讨会上,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就示范工程建设向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抛出问题。

本次的专题会上给出了系统清晰的回答。把CAP1400示范工程建成世界三代核电的典范,全面吸纳世界首批AP1000核电机组建设和三代核电自主化的成果,会议发布了重大专项标准管理体系实施方案。对标国内外核电建设实践,结合CAP1400项目的特点和难点,对创新体制、CAP1400型号技术示范目标、标准化设计、集成式供应、全范围总包建设、专业化运营等主要层面和环节,提出了示范目标管理以及各项管理支撑体系。

王炳华在会上指出,核电示范项目的研发建设要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以项目示范工程建设为牵引,全面完成相关的重大专项科研项目以及主要的设备和材料的研制工作。让项目通过国家验收,让国家满意;让社会民众对工程建设的过程和结果都满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AP1400查看更多>石岛湾核电查看更多>国家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