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核电项目列入“领导人订单” 中国核电“走出去”值得期待

2014-05-04 09:13来源:电力系统装备关键词:核电项目华龙一号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天之内完成了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盟总部的走访,人们在总结他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欧洲访问之旅所取得的各项政治成果的同时,他此行带去的“领导人订单”同样也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

在荷兰,中粮集团通过与荷兰Nidera合作,收购对方51%的股权,从而完成中国粮油行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国际并购;在法国,中国航空器材集团与空客公司签署价值百亿美元的购买空客70架飞机的协议;在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北汽集团签订协议,进一步扩大双方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产能……

在此次中国与欧洲四国签订的120多项合作协议订单中,涉及金融、交通、食品、能源等多个领域的中国企业拥有了与欧洲四国广泛合作难得的机会。其中,备受电力设备行业关注的则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签署的加强核能合作的协议。

当地时间2014年3月2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见证下,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与法国电力公司总裁普格里奥在法国巴黎签署了关于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工业合作协议和关于核能领域研发、设计、采购及运维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广核将通过参股方式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拟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及建设,双方将共同推动由中广核牵头的中国核电企业控股开发英国后续新建核电项目。

同时,双方将在前期已签署的全球伙伴协议以及谅解备忘录执行协议下,加强核电技术研发领域的合作,加强核电工程项目设计与设备采购的合作,加强在运核电站运营与维修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双方核电工程设计和电厂设计、建造、采购以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业绩。

除了亲眼见证中法签署核电合作协议之外,习近平在荷兰参加核安全峰会期间,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会晤中,也力推中国核电“走出去”。他表示,中英双方应该在核电、高铁、高技术、金融等领域打造示范性强的“旗舰项目”,深化教育、科技、媒体等交流合作,便利人员往来。

除了此次习近平在欧洲四国访问中主推中国核电“走出去”之外,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年年底的国事访问中,也多次“推销”中国核电,并于2013年12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中,亲自见证了中广核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署关于核电项目合作的意向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