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评论正文

【配电市场】浅谈电力改革中的那些事儿

2014-06-12 11: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王松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配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一家民营电力服务企业的女业务员带领着数名工程师突破重重障碍走进了北京中南海一家机关单位的配电室,使用最新技术与设备完成了一项带电设备检测工作。并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帮助用电方配电室排除了电力设备存在的问题及隐患。时值2014年的今天,经历过种种负面消息、电力垄断市场急速改革的社会大背景下,这样一个事件极其普通,没有丝毫的新闻价值。然而,当年就是这样一条不起眼的消息在北京电力服务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个民营企业接洽了国家单位的配电室检测业务,并首次使用了当时在电力系统内并不普及的带电检测新型技术。无疑这条消息会狠狠地触及电力公司的敏感神经,但同样以此拉开了北京配电系统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序幕,彻底激发了北京配电市场的活力。

在电力市场化深入改革之前,电力工程项目、配电室改造、检测等业务是国家电网公司的自留地。民营企业在这个行业如想求得生存不可不谓是困难重重,要么抱紧大佬们的大腿,求得残汤剩食;或更有实力者,耗费大笔资金改头换面,摇身一变成为根正苗红的三产企业。电网公司和具有三产背景的企业一直把持着北京的配电市场,任何民企想要踏足这个领域都会遭到他们的围追堵截百般刁难。于此同时,用电单位也同样经历着垄断所带来“割肉般”的疼痛。任何一个跟电相关的项目从设计施工,到设备采购一直到验收发电都会被各个部门扒一层皮。在电力公司一家独大,垄断市场、监管一体的特殊体制下,“大马拉小车”的现象十分普遍,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增加了用电单位的巨大成本和负担。

垄断是市场经济中的毒瘤,垄断不被打破势必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值得庆幸的是随着国家近年来对垄断行业的逐渐开放,电力市场改革也随着大的主流意识加速和深入,众多社会力量的不断努力,打破垄断的势头渐露端倪。如果说“五号文”(国务院以国发[2002]5号文件下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是拉开全国电力改革序幕的话,那么在北京配电市场真正揭开序幕的就是前文所说的那次不寻常的带电检测业务,其中缘由不言而喻!这挑战性质的举动在某种程度上是给当时所有举步维艰的民营电力服务企业的一记强心针,而更出乎预料的是这家民营电力服务企业没有这样、那样的背景,他之所以能拿下这单检测业务完全是因为向客户宣导了好的服务、新的技术及合理的价格!没人能否认,时代变了,电力市场化时代到来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配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