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通过审议:多举措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

2014-07-24 09:3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企业信息公示电力企业国务院常务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半年中国经济金融数据公布没多久,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我国货币信贷总量不小,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有效缓解这一问题,既可为企业“输氧供血”,促进当前稳增长,又能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使经济固本培元、行稳致远。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4.7%,增速比3月末提高2.6个百分点。

“上半年虽然宏观数据企稳,但微观情况不乐观。一头是出厂价格连续28个月为负;一头是融资成本高,实体经济两头受压,困难大,动力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要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会议在明确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的同时,提出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

“融资难融资贵,最难在小微企业和‘三农’。要结合货币政策工具创新,用好再贷款等新工具,定向调控精准发力,加大对小微和‘三农’的支持力度。”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当前货币政策不宜搞总量扩张,但随着外汇占款急剧减少,货币政策实施工具发生重大变化,加大对特定领域再贷款有助于支持经济薄弱环节。

环节过多、链条过长是推高融资成本的重要原因。会议要求,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

“金融机构以钱炒钱、过度自我循环的现象是不正常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建议,金融机构应缩短经营环节,把吸纳的资金不经过那么多弯弯绕,直接投到企业中去;希望监管部门突破分业监管藩篱,尽量让金融机构资金直通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企业信息公示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国务院常务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