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企业正文

中核集团2014年上半年全产业链取得多项科技成果

2014-08-04 13:03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电技术核燃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日,中核集团在京举办科技成果媒体座谈会,展示了上半年来中核集团全产业链上连续取得的科技成果。

基础科研:我国建成世界先进质子回旋加速器

7月4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世界先进质子回旋加速器首次调试出束,这标志着原子能院承建的国家重点科技工程——HI-13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的关键实验设施建成。

此次建成的100兆电子伏质子回旋加速器直径6.16m,总重量为475t,可将质子加速至接近一半光速,是国际上最大的紧凑型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也是中国目前自主创新、自行研制的能量最高的质子回旋加速器,无论是经济性还是实用性上而言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从研究层面而言,质子回旋加速器的研发非常具有实际意义。物理学家利用加速器解决了宇宙从何而来,能量如何产生等基础物理学问题。同时其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如在医疗方面,多数大中型医院都利用其生产治疗用同位素,以及中子测井,食物的消毒也都对于该项技术有所应用。

作为核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该加速器一旦投入使用即可开展中子物理、新核素合成、核天体物理、质子生物医学效应、质子辐照效应、现代医疗等方面研究,特别是有望在癌症的早期诊断与治疗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放射性治疗是目前癌症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与X射线和电子束照射相比,质子束对正常组织损伤小、副作用小,因此在轰击癌细胞的过程中将最大限度地保护人体正常组织。

此次建成的回旋加速器是国家重点科技工程——HI-13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适应国内外科学技术发展形势,构筑我国加速器装置先进试验平台,2003年7月,HI-13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经原国防科工委批准立项。主要建设内容是在原子能院已有的HI-13串列加速器前端,新建一台100兆电子伏强流回旋加速器,一台高分辨率的在线同位素分离器;在HI-13串列加速器后端,新建一台重离子超导直线增能器。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建成后,将在已有串列加速器实验室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一器多用、多器合用、多领域、多学科的科学研究平台,填补我国中能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高分辨同位素分离器和超导重离子直线加速器的空白,达到目前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拥有新一代放射性核束加速器的国家。

原子能院的回旋加速器设施基本历经了“四代”技术升级的历程:1958年,我国第一台回旋加速器在这里建成,开创了我国原子能事业的新时代;上世纪70年代,Y-120回旋加速器由固定能量改建成我国第一台可变能量等时性回旋加速器,为低能核物理实验和“两弹一星”的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1994年,第一台强流紧凑型回旋加速器也在这里研制成功,并被两院院士评为“中国重大科技事件”;如今,100兆电子伏质子回旋加速器建成,有望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及其广泛的应用领域取得突破性科研成果,有望支撑国防科技、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60年来,中核集团形成了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的核科技创新体系,拥有23家基础较好的核科技研发机构和较为先进的实验设施,建立了一套完整、科学的科技创新管理机制。

国家工程技术中心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1个;国家能源研发中心3个;国防科技企业技术中心 2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5个;集团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集团级重点实验室20个。从2011年开始,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防科技奖120项。获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核燃料:中核集团核燃料元件产能跻身世界前列

6月30日,中核集团两大核燃料元件基地之一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生产线400吨扩建技改工程全线正式投产,实现了年产金属铀从400吨到800吨的跨越,产能跻身世界前列,可满足30多个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的换料需求。

据悉,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28台。为进一步提高核燃料保障供应能力,做强做优核燃料产业,中核集团正式成立了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铀纯化、铀转化、铀浓缩、核燃料元件的生产、供应与服务;核材料的研发、加工与供应;核产品专用机器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等。

目前中核集团已经掌握了世界上主要类型的压水堆、重水堆等核燃料组件制造技术,产能可完全满足国内所有核电所需的全部核燃料元件。中核集团具备300WM、AFA-2G、AFA-3G、全M5AFA-3G、VVER-1000、TVS-2M等各种类型的压水堆燃料元件制造能力,还拥有重水堆、AP1000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等核燃料元件生产线。20余年来,为大亚湾、岭澳、秦山、田湾、福清、宁德、红沿河、阳江、巴基斯坦等核电基地提供了高质量的核燃料组件,无一因制造质量原因破损,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