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工商总局解读《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

2014-09-01 15:49来源:中国政府网关键词:电力企业企业信息公示国务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共二十五条,自2014年10月1日起施行。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对这一条例进行了解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我们今天就《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欢迎您。

[工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刘玉亭]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嘉宾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欢迎您。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赵旭东]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两位嘉宾作客在线访谈,《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是通过信息公示扩大社会监督,对政府的监管也是起到了一个改变方式和创新的作用,今天非常高兴的邀请到刘局长,就《条例》的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或者说条例出台后将起到什么作用,达到什么效果?

[刘玉亭]条例是7月23日国务院第5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8月23日对外公布。在去年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企业注册资本登记改革中确定了5项重要改革内容,企业的年检改为年报公示是一个重点,这个暂行条例是随着登记制度改革制定出来的。另外,随着企业的年检改为年报,对政府的监管,对社会的监督,对企业的自律和社会的共治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个条例制定出台,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障公平竞争,促进企业诚信自律,规范企业信息公示,强化企业信用约束,维护交易安全,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扩大社会监督。

[刘玉亭]条例出台以后,我们希望达到这几个方面的效果,应该说这几个方面的效果已经非常全了。主要是突出企业的自律和责任,强化了企业的信用约束,体现了政府部门之间的联动效应,推动了形成了社会的共治。《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自今年10月1日起实施,可以对诚信体系建设,对政府的职能监管,对行业的监督,对企业的自律监管都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赵院长,对条例的出台,您认为企业和社会有什么反响呢?

[赵旭东]这个条例对企业和社会各方,可能以前很少了解,不太熟悉,因为是一个新出台的法规。但是我想随着法规的施行,大家可能会对它有更多的关注和了解,确实跟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对企业的一种重大意义就像这个条例第一条当中说的,也是刘局长刚才说的,有几个方面和企业的自身利益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规范信息公示行为,怎么公示?公示的要求内容和程序是什么?这个条例进行了具体的规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企业信息公示查看更多>国务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