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环保部拟对(4个输变电工程和1个核电)做出环评批复

2014-09-30 14: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环评验收输变电工程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厂址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秦山镇。本工程以岭澳核电厂一期工程为参考电厂,按参考电厂翻版加改进的原则进行设计,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

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运行阶段)符合《核电厂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内容和格式》(NEPA-RG1)的要求。报告书编制依据充分,采用的评价标准恰当,所执行的标准级别明确;放射性源项分析合理,对正常运行和设计基准事故条件下的环境影响分析、评价模式和参数合理;客观反映了本工程的环境保护设施性能、流出物监测和环境监测情况。按照审评意见修订完善后的《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运行阶段)》(C版),可以作为本项目的审批依据。

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与现行的地方总体规划、水资源利用规划、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等相容,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的环境质量不产生影响;厂址周围非居住区边界和规划限制区边界的设置合理可行;本工程运行状态下对环境辐射影响很小;设计基准事故工况下导致的环境放射性后果满足《核动力厂辐射防护规定》(GB6249-2011)的要求。

我部原则同意你公司按照报告书所列的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开展下一阶段工作。

二、在首次装料后应重点做好的工作

(一)根据放射性流出物排放的相关标准要求,方家山核电工程的放射性流出物年排放量如下:气载流出物中,惰性气体为9.09×1013Bq、131I为6.45×108Bq、长寿命粒子为7.16×107Bq、14C为8.65×1011Bq、3H为6.30×1012Bq;液态放射性流出物中,3H为6.30×1013Bq、14C为6.20×1010Bq、其余核素为5.05×1010Bq。你公司应严格控制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并进一步综合考虑本工程的“三废”系统和处理工艺、运行管理措施和人员操作能力,同时结合国内同类型机组的运行经验和申请值,进一步开展放射性流出物年排放量申请值的优化工作。

(二)在首次换料大修前完成水泥固化线优化改造,期间应按承诺分阶段及时向我部提交进展报告,改造结束后提交完工报告。

(三)切实落实秦山核电基地温排水排放的实际温升监测和后评估工作。

三、在试运行期间,须按规定程序向我部申请环境保护验收。经验收合格后,项目方可正式投入运行。

四、我部委托浙江省环境保护厅配合我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负责该项目的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工作。

五、你公司应在收到本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将批准后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分送我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和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环境保护部

2014年9月1日

抄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浙江省环境保护厅,环境保护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 

环境保护部办公厅2014年9月2日印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评验收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