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中电联发布2014年1-9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图表)

2014-10-27 15: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力发电风电电力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月份,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上半年电力消费总体平稳,三季度主要受气温偏低、上年同期基数高以及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等因素影响,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低速增长,9月份仍有8个省份用电量负增长;制造业日均用电量连续3个月、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连续2个月环比减少,9月份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大幅回落。受云南、四川水电装机增加,以及湖北、广西、贵州等省份上年同期来水偏枯、基数低等因素共同作用,水电发电量连续三个月高速增长;火电发电量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其中9月份共有18个省份出现负增长。1-9月份,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但市场需求增长缓慢,导致除水电外各类型机组发电利用小时同比减少较多。电网投资比上年同期微增,电源投资大幅下降。全国基建新增同比略有减少。9月份,全国跨省区送电量、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快速增长,三峡电厂送出电量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后恢复正增长。

一、上半年电力消费需求总体平稳增长,气温偏低以及经济增速趋缓导致三季度全社会用电低速增长

1-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09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3百分点。一、二、三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5.4%、5.2%和1.4%,三季度增速同比、环比分别回落9.5和3.8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1-9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7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9%;第二产业用电量298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2.8%,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74.9%;第三产业用电量50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2.3%,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17.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3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3.0%,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6.1%。

分地区看,1-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的省份有13个,其中增速高于10%的省份有新疆(15.0%)和内蒙古(10.5%);除内蒙古外,华北、东北区域其他8个省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除甘肃外,南方、西北区域其他省份用电量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社会用电量最低的三个省份为上海(-4.2%)、湖南(-0.6%)和浙江(0.5%)。

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5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7.7个百分点。

图1: 2013年以来分月全社会用电量及其增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电力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