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两部委印发《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全文)

2014-11-27 11: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锅炉余热回收发电技术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加快节能装备推广应用

推动高效电机等节能机电设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重大节能技术装备产业化示范和规模化利用。实施能效领跑者计划,定期公布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空调、冰箱、风机、水泵、空压机等量大面广终端用能产品目录,鼓励家庭和工业用户购买高效节能产品与装备,使高效节能产品与装备市场占有率从目前的10%左右提高到45%以上。将能效领跑者指标纳入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若干年后市场销售的同类产品必须要达到目前能效领跑者已达到的效率水平,推动产品能效持续迈上新台阶。

锅炉窑炉领域,鼓励用户采用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节能高效循环流化床锅炉,以及采用优化炉膛结构、蓄热式高温空气预热、太阳能工业热利用系统、强化辐射传热等技术的节能环保锅炉等,推动锅炉房系统节能改造,推广锅炉用煤洗选及集中供应系统。电机系统领域,重点推广达到国家1、2级能效标准的电动机、变压器、高压变频器、无功补偿设备、风机、水泵、空压机系统等,加快现有电机系统节能改造。余能回收领域,推广低温烟气余热深度回收、空气源低温热泵供暖等低品位余热回收利用技术,支持余能发电上网,推动能源按品质高低实现梯级利用。家电照明领域,推广达到国家1、2级能效标准的节能家用电器、办公和商用设备,以及半导体照明等高效照明产品。

(五)强化节能技术装备市场需求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和国务院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强化对用能单位的节能法规标准约束,加强节能评估审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万家企业节能考核力度,强化节能执法工作。加快调整能源税费价格改革,推动差别电价、峰谷电价、惩罚性电价的覆盖范围和实施力度,增强用能单位节能的内生动力,提高企业采购节能设备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节能技术装备市场需求,实现由节能潜在需求向装备采购使用的现实市场转变。

四、年度工作

(一)2014年

完善节能服务公司扶持政策,实行节能服务产业负面清单管理。培育一批“节能医生”、节能量审核、节能低碳认证等第三方机构。利用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13个重大节能技术装备产业化项目。落实《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发布《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制定能效领跑者制度。组织发布第七批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荐目录。组织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计划,开展能效对标,加强工业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制定发布《能效信贷指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锅炉查看更多>余热回收发电技术查看更多>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