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华电新疆乌鲁木齐热电厂荣获先进企业称号

2015-01-28 17:42来源: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热电厂作者:刘兆炜关键词:乌鲁木乌鲁木齐热电厂华电先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从华电集团公司2015年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华电新疆乌鲁木齐热电厂喜获五星级发电企业及先进企业称号。这是该厂连续第三年获得这两项荣誉,收获这2块沉甸甸的奖牌,为该厂2014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添上了完美注脚。

2014年,该厂实现跨年度连续安全生产1874天,年累计完成发电量36亿千瓦时,完成综合供电煤耗296.45克/千瓦时,利润实现预期值,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同时,企业荣获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状”等荣誉,2号机组以供电煤耗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2013年度全国火电300MW级供热湿冷机组竞赛一等奖,继续蝉联该奖项,为集团公司、新疆公司创一流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守红线,安全生产保持良好局面。一是树立安全即是效益的理念,通过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月”、“季节性检查”、“迎峰度夏”等专项活动,深入开展“两票三制”督查和隐患排查治理,设备可靠性水平稳步提升,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全员主动讲安全的意识显著提高。二是高度重视设备治理工作,重点强化环保改造升级、机组状态检修、设备巡检点检、磨煤机粉尘治理、输煤皮带粉尘治理等工作。三是环保减排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了#2机组脱硫增容改造及旁路封堵、机组脱硝改造以及#1、#2电除尘改造。四是创新安全教育形式,拍摄“十二条安全生产禁令”安全宣传片,以更加贴近工作生活的方式,使安全教育入耳、入脑更入心。

做强基础,企业管理迸发新的活力。借“7S”管理注入活力。按照“节约节俭”的原则,通过打造标准化现场,彻底消除现场的非生产噪音、漏点和扬尘。组织专人对全厂班组建设记录逐一模板化,同时对各岗位职责和三大标准进行修订,确保了点、线、面、区域的优化美化工作。从细微着手提升素养,重点抓好班前班后会、交接班会、日常记录报表以及台账等管理,形成务实、规范的工作作风,为企业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打下坚实基础。推出周周培训制。以缺什么补什么为导向,务求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全方位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推出了岗位动态管理备员制,激发了员工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和工作责任心。推出了“最佳华电人”评选制,月月评选出一名业绩突出的运行、维修、管理人员和外聘工,激发干部员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

多措并举,逆势经营能力稳步提升。度电必争,抓住电量这条生命线。强化区域电力市场化理念,增强电量“预知”能力,及时根据市场变化,统筹安排厂内机组检修、设备定检和燃料供应等工作,做到电量争取全厂一盘棋。优化运行方式,深挖经济指标。不断探索不同季节、不同负荷下两台机组经济运行方式,制定详细的小指标控制指导手册,细化各项指标的控制方法,让每个指标空间如何“产生价值”成为运行员工时时、处处关心的“焦点”。用指标分析指导燃料管理。坚持每天晨会对机组主要指标通报分析,通过对效益指标的浮动,精细、精准指导进煤结构及掺配掺烧方案,确定不同热值区间的采购量及最高限额,实现燃料采购的“量体裁衣”。积极争取政策,实现奖励增效。积极争取各项补贴奖励,该厂当年享受供热免征增值税223万元,争取节能技术改造奖励资金838万元,取得环保补助资金2300万元。

围绕中心,党建文化提升企业软实力。该厂党委按照“抓班子、带队伍、推发展、促和谐”的党建工作思路,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服务中心、服务职工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立足于管理作风转变和全员素质提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厂各项目标稳步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同时依托党群对标工作,积极打造党建示范点品牌建设工作,企业党建工作得到国务院国资委及自治区国资委好评,系统内外300余人次到厂调研交流党建工作,企业综合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作者: 刘兆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乌鲁木乌鲁木齐热电厂查看更多>华电查看更多>先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