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访谈】中国电建姚强:PPP模式适应海外电力开发新常态

2015-04-08 12:1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方笑菊关键词:电力建设PPP中国电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主导的区域多边合作

利好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能源报:我国提出“一带一路”等战略构想在海外工程格局变化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姚强:近年来,我国提出“一带一路”、中巴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461中非合作框架、中国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12项举措、发布《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等一系列战略构想,开展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规划,勾画出多个区域性经济合作的新蓝图。为配合这些外交战略的实施,政府还积极推动落实金砖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为经济外交的实现提供金融支持。

我们应该有信心,中国主导的区域性多边经贸合作将成为未来国际合作的常态。这些战略规划和资金支持必将为工程承包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我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再上新台阶。

中国能源报:受金融危机、主权债务上限等多种因素影响,愿意主权借款开发基础设施的国家越来越少了,PPP模式不可避免成为主流。PPP模式对于中国企业海外开发好处何在?

姚强:目前,外国企业、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许经营,相对政府主导的模式来说其运作效率高,利于本国政府减少负债,更能确保项目的良性运行。PPP模式在发达国家已是非常成熟,在拉美部分国家也被广泛采用。

中国政府倾向于引导有实力的中国企业从传统的国际工程承包向特许经营转变。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政府主导成立了“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的目的是作为参股投资主体,吸引社会资本参加,而亚投行则主要负责解决后期的项目融资,这种架构设计本身就是基于PPP模式开发项目的思路。

金融机构更倾向于支持中国企业参股国外项目开发。相对于传统的模式,中国资金多做的“EPC+F”类项目,承包商项目彻底移交后就基本不参与运营。在一些落后国家尤其是少数非洲国家,由于运营维护人员素质跟不上,相当一部分项目难以正常发挥设计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中国企业、金融机构甚至中国政府的形象。因此,包括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最近都提出,今后的中国资金更倾向于支持投资、建设和运维一体的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建设查看更多>PPP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