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访谈】中国电建姚强:PPP模式适应海外电力开发新常态

2015-04-08 12:1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方笑菊关键词:电力建设PPP中国电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企业战略视野:合作共赢,谋划长远

中国能源报:经过几十年的海外发展,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人才和资源。在中国政府主导的多边、跨区域国际经贸合作逐渐铺开的情况下,中国企业特别是是行业龙头企业,应如何适应这一新常态?

姚强:首先,发挥龙头企业优势,主动整合资源运作超大型项目。在中国政府主导的多边、跨区域国际经贸合作逐渐铺开的情况下,中国行业龙头企业,应敢于出手,主动坐庄和操盘国际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发,要敢当掌握项目主动权的“Stakeholders”。

本着合作共赢,利益共享的原则,牵头方应立足整合全球资源(包括国内其他企业)为项目开发服务。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最好拉上欧美伙伴,在中亚最好拉上俄罗斯。只有掌握项目开发的主动权,以我为主,只要对项目有利,不排除任何潜在的合作伙伴。这才是成熟的大国,优秀的跨国企业应有的胸襟和气度。大多数中国企业在这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其次,进行结构调整,由承包商向投资商、服务商和运营商转变。由于历史原因,传统的中国企业大多根据行业、角色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工,开发商、承包商、运行商各行其责。但是PPP模式开发项目,项目公司应掌控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各个职能,虽然各个职能可分别由独立的公司承担,但是作为项目整体运作的牵头单位,应具备承包、投资、服务、运营一体化的组织管理能力。

新形势要求我们由传统的施工承包商向投资商、开发商、运营商转变,我们不仅要进行资本运作,还要向资产运营拓展;人才结构应由以技术管理型为主向以商业运作、资本运作和高端对接型为主转变;企业文化要实现由“工程承包商”到“项目开发运行商”的转变。

此外,还应该加强合作,联合国内外企业机构共同进行国际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建设查看更多>PPP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