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现身能源峰会 五个字总结能源发展问题

2015-09-09 17: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程云 尤蕾蕾关键词:能源峰会李冶能源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9月8日,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出席能源峰会并发表讲话。首先以战略性的高度评价我国是能源大国还是能源强国?他认为,判断一个国家的能源产业是否强大,不是看总量,关键是能源技术与装备对本国的能源发展是否具有支撑作用。

在迈向能源强国之路,依然面临很多问题,李冶指出,能源家底薄、消费大、结构重、 排放高、能效低。

以下为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演讲全文: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一些提法,可能大家都很熟悉,最近说大国、强国,说法比较多。高端制造,先进制造,都比较多。我们国家是名副其实的能源大国,我们已经连续多年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总量都在全世界占第一位,我们能源消耗总量超过40亿吨标煤,是名副其实的能源大国,是不是能源强国我不敢说。大和强,看一个行业,看一个国家,大和强,总得有一个判断的标准。比如说跟美国比,拿美国和中国比,看能源,假设说把美国定位成能源大国,能源强国的话,中国算不算强,算不算大,还有待于商量。比如说拿单项,核电和法国比,中国还不算核电强国。可再生能源和北欧这些国家比,和丹麦比,我们的发展和他们还是有差距的。但是总体来讲,我觉得中国的能源,呈现了大和强的态势。什么概念呢?我觉得判断一个国家的能源产业是否强大,我觉得重要的观点,不是看总量,当然总量已经是第一了,关键是看本国的能源技术与装备,对本国能源的发展是不是能起到支撑作用。

我们搞工业机械的同志,在座的经常说,中国装备,装备中国。今天我们可以负责任的说,我们国家生产的能源技术装备是可以满足中国能源发展的需要的。从这点来看,我认为中国也应该算是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能源大国和强国之一,是不是最强的我不敢说,但也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

能源发展现状 家底薄、消费大、结构重、排放高、能效低

从能源发展角度来说,我们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我用五个字形容,我们能源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程云 尤蕾蕾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峰会查看更多>李冶查看更多>能源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