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直驱永磁1.5MW与双馈异步1.5MW风力发电机组有功控制策略的分析

2015-09-28 11:2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郭鹏关键词:风力发电机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那么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组的转速信号是如何检测的呢?有功功率是如何控制?

在我们能在风机上看到的2个转速信号,分别来自轮毂滑环中的旋转编码器,通过检测滑环,也相当于叶轮的转速,再与齿轮箱的变比进行计算,得出的一个转速;另一个转速就是安装在发电机尾部一个与发电机同轴安装的旋转编码器。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两个转速,第一个转速,前面也说到了,是一个转速与变比计算得出的值,作用是来与发电机尾部安装的旋转编码器测出的转速值做对比的,在两个值相差600rpm/min时,报转速差故障,或者当滑环中的旋转编码器故障时,可以暂时屏蔽该故障,继续运行。由此可见,该值仅为一个参考值,用于判断发电机尾部旋转编码器测量信号是否有反馈;另外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组的并网点转速,1300rpm/min至1500rpm/min不等,为何公用一版程序,而存在差异呢?原因在于真正发电机准确的转速是由变频器所监控的,双馈异步发电机通过调节转子电流的频率、相位以及功率来调节定子侧的输出功率,所以另外一个现象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组在输出功率800kW时和1000kW时的转速是一致的。虽然转子侧的功率调整对发电机整体的输出功率调整具备迅速、准确的特点,但是有一个缺点很致命,就是功率调整的范围不大,这也就是,很多风电运检技术人员在看到风力发电机组限功率运行时,发现变桨系统也动作的一个原因。如果转子侧对发电机功率调整超过自己的极限值时,变频器通过主控发出变桨的指令,并由主控PLC计算出变桨电机的转矩值,由变桨变频器控制变桨电机开始工作,然后通过对叶片扭矩值以及叶轮转矩值的检测来控制叶轮的转速,最终由变桨电机内置的旋转编码器输出叶片的当前角度。

三、图例说明

1、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组未满发未限定功率时的变桨角度

2、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组未满发限定功率时的变桨角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机组查看更多>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