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访谈正文

大功率海上直驱永磁风电机组技术领军者—访湘电风能董事、首席技术专家龙辛

2015-10-26 08:5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王亚宁关键词:湘电风能海上风电2015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4日,2015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于中国国家展览中心盛大开幕,CWP一直是风电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行业盛会,吸引着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几百家风电整机制造企业、零部件供应商和技术服务机构积极参展。

湘电风能展台

展会现场,北极星电力网独家专访湘电风能董事、首席技术专家龙辛。以下为文字实录。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请您谈一下本次展会带来的新产品具有哪些特点,与同类型产品相比具有哪些优势?

龙总:湘电风能到目前为止没有改变大的技术路线,但是对于细节的优化从未停止,今后也将一直坚持下去。湘电风机的传动链是最好的,发电机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我们要让20年所发电量的总成本最低,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以一个风机制造商如果其提供的发电机、轴承、叶片等大部件在风机运行以后的短时间内出现批次性故障需要更换,加上租用大吨位吊车的成本极高,这个企业将付出巨大的质量成本,该企业的生存会面临挑战,同时,从风电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它生存价值的也是存疑的。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据我了解,湘电风能在2010年推出了5MW海上风电机组,并且前不久首批风机在福建莆田平海湾项目启运,请问这对于公司发展海上风电有哪些实质性的意义?

龙总:实际上湘电的5MW海上风机已经在发电的是3台,第一台是2011年11月安装在荷兰Wieringermeer风电场实现并网发电,早在2009年,湘电风能全资荷兰达尔文海上风力机组开发公司及荷兰维威克直驱风机设计咨询公司,成为大功率海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技术的引领者;第二台是2012年5月在福建嘉儒风场并网发电;第三台是2015年安装在张家口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孟家梁风场。据我了解,安装在张家口风光储示范项目的是国内第一台商业化5MW风机。

湘电风能去年年底中标福建中闽能源福建莆田平海湾50MW海上风电项目,这个项目是国内乃至亚洲第一个采用5MW机型的商业化海上风电项目,同时也是全球第一个采用5MW直驱永磁风机的商业化海上风电项目。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将于明年初实现10台XE128-5000海上永磁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并网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湘电风能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2015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