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山西大同:新建华电新荣热电厂、扩建同煤大唐热电厂等(全文)

2015-11-26 14:5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超低排放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规划实施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1)大气环境影响

规划实施后,大气污染源主要为城市周边的火电厂、集中供热项目及工业园区,通过采用calpuff模型进行预测分析,在实行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提高城市集中供热率、加强工业园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环保措施情况下,规划火电厂、集中供热项目、规划工业园区对大同市城区及周边敏感保护目标的常规污染物浓度贡献小,大气环境质量特别是SO2、NOx将出现一定程度改善。但工业园区周边因工业集聚,将出现大气特征污染物聚集现象,并带来相应的环境风险,因此应关注企业特征污染物的防治工作,装备产业园区应重点关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塔山循环经济园区、中小企业园区应从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和加强区内项目污染防治两方面入手,控制煤化工行业发展对区域环境空气的影响,关注煤化工发展特征污染物影响,保障区域环境质量达标。

(2)地表水环境影响

根据规划的区域职能分工,老城片区及御东片区污水以生活污水为主,经管网收集送现状及规划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处理率不低于95%,同时规划按照再生水回用率40%的目标建设再生水设施,减少污水排放,对河流水环境的污染减缓起到积极作用,规划对御河、十里河的污染影响有限,能够满足河流水质达标要求;口泉片区承担着传统产业转型示范功能、采煤沉陷综合治理和棚户区改造的综合服务功能,是大同重要的工矿区及人口聚集区,区内工业企业的发展及人口聚集产生大量的工业和生活废水,且现状区域污水管网普及率低,导则口泉河、甘河水质严重超标,因此,为保障口泉河、甘河水质达标,口泉区需积极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做好工业污水处理及回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及回用,做好工业节水措施,减少污水排放,并积极实施生态补水,恢复河流自净能力。

(3)地下水环境影响

大同盆地平原区,倾斜平原区和冲湖积平原区,浅层含水层岩性颗粒较粗,渗透性较好,冲湖积平原区颗粒较细,地下水埋藏较浅,浅层地下水固有脆弱性高,因此浅层地下水的污染风险较高;对于中、深层承压水粘土层较厚,地下水的污染风险较低。

规划产业园区均布置在中心城区外围,从地下水的等水位线可以看出,没有位于地下水的漏斗区。除了下窝寨水源地在塔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其他产业园区均距离地下水水源地较远,从地下水流向上看,产业园区均位于地下水水源地的下游或者与等水位线平行的一侧,对地下水水源地的环境影响较小。中小企业产业园区东部为煤化工项目,属于污染较为严重的项目,事故工况下,化学品储罐破损、污水池泄漏等对对地下水的污染风险较大。

东郊污水处理厂、西郊污水处理厂和同煤污水处理厂距地下水水水源地较远,水力联系较弱,御东污水处理和新建口泉污水处理厂位于水源地下游,对地下水水源地的污染风险相对较小。但塔山污水处理厂距离下窝寨水源地较近,如果下窝寨水源地的抽水导致局部地下水流场变化,造成污水处理厂周围的地下水向水源地汇集,就会存在污染风险。

(4)声环境影响

通过规划布局调整及职能分工的优化,大同市声环境整体呈改善趋势,声环境功能达标。规划交通枢纽站场及外围交通干线,由于交通量的增加,交通噪声将略有增加,但通过声功能区的划定,4a类区域不布置居住、学院、医药等对声环境敏感的建筑,交通噪声对城市居民生活影响较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