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政策正文

湖南印发十三五规划:推广新能源发电技术 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核电等

2015-12-08 10:3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湖南十三五规划湖南风能建设十三五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湖南发改委网站获悉,湖南省委印发《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通知,涉及的内容过多,在第四项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家园中,提倡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加快核电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地热能和页岩气开发,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加强轨道交通建设,鼓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实行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提高建筑标准化、产业化、工厂化水平,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

加快建立碳交易市场和低碳技术交易平台,大力推广新能源发电技术、污水处理、土壤修复、大气污染防治、资源循环利用等清洁低碳技术,完善和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环境服务,开展低碳城区、园区、社区、景区试点示范,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动低碳发展。

相关新闻:山东印发十三五规划:科学发展风能、太阳能 安全发展核电(全文)

以下为全文:

各市州委,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客观分析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形势和任务,深入研究“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就制定“十三五”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

1. “十二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发展极为重要、很不平凡、富有成效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省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顽强拼搏、积极进取,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总体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经济保持持续平稳发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十二五”末期已接近三万亿元;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粮食连年增产,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创新发展亮点纷呈,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启动建设;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省域内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南、大湘西四大板块先后实现国家战略全覆盖,城镇化率年均提高约1.4个百分点;重大基础设施进一步配套完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分居全国第五位和第一位,湖南进入“高铁时代”;对外开放全面拓展,一批优势企业成功“走出去”,湖南国际形象有新的提升;文化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扶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城乡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全面深化改革有序铺开,法治湖南建设有力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经过五年努力,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一系列新成果,为我省“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的姿态、新的面貌、新的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省呈现经济发展“三量齐升”新态势和党风政风建设新气象,开启了中国梦的湖南新篇章。

2. “十三五”时期湖南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

纵观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新浪潮,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把握我省区域优势凸显、产业优势放大、创新优势突出的新变化,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把湖南放到全国乃至全球的发展大局中,放到发展进程的历史纵深中,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区域性、阶段性特征已彰显出新的发展潜力、韧性和空间,蕴含着巨大的历史机遇,展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我省面临总体有利的国际国内大环境,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球经济正处在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在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深层次调整整合,国际产业竞争、科技竞争、贸易竞争加剧。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这些标志性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举措都将给我省带来重大机遇和政策利好。尽管发展内涵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总体上我省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只要适应新变化、把握新机遇,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必然开拓发展新境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南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湖南风能建设查看更多>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