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秦山核电基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首次大修结束

2015-12-16 09:23来源:嘉兴日报作者:记者朱鑫通讯员陆敏关键词:秦山核电重水堆压水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0日20时23分,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并网成功,标志着该机组首次换料大修工作正式结束,随后机组将稳步提升功率并完成各功率平台相关试验,从而达到满功率运行。

据了解,此次大修自10月15日4时22分开始,历时56.7天,共完成各类工作7726项,在完成反应堆压力容器全面在役检查、一回路水压试验以及安全壳整体打压试验等重大项目的基础上,还进行了所有6kv电气盘柜的预防性检查、1e级dcs的软件优化升级、主泵机械密封更换等检查、改造和试验工作。

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是秦山核电基地首台运行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该当量机组安全发电,意味着每小时可少消耗标准煤200万吨至350万吨,减排灰尘约3000吨,减排二氧化硫约5万吨。

据了解,方家山核电工程是秦山一期核电工程的扩建项目,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工程规划容量为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技术,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是国内首批采用最完整意义总承包建设模式的核电工程。去年11月4日,该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并于同年12月15日具备商运条件。

什么是大修?简单而言,大修就是电厂的一次例行维护保养,一方面进行“体检”,做好预防性维修,另外就是更换电厂的燃料。不仅是核电厂,火电厂也有类似的大修。对于核电站的常态运行而言,大修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关键环节。由于大修期间核电站会停止运行,所以大修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到一个核电厂的运营能力和产出红利。

据了解,核电站大修采用项目管理的模式,在各专业、各单位之间形成团队合作,提高效率,实行大修任务。大修计划决定机组的大修水平,也影响着机组的运行效率。核电大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有着严格、严谨的操作程序,每个人都要按照规范执行。

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大修是中核运行2015年度第五次换料大修。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在大修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与各协作单位密切配合,严格遵守“安全是底线、质量是根本”的工作要求,强化计划管理,积极务实重视作业安全,精益求精严抓工作质量,守规慎行加强进度控制,最终顺利完成了大修各项工作任务,为机组下一循环安全稳定运行打下扎实基础。

比较特殊的是,秦山核电基地拥有9台核电机组,拥有压水堆、重水堆两种堆型,300mw、650mw、700mw、1000mw四种机型,是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多堆型、多机组既为秦山核电基地带来挑战,也使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秦山核电基地已积累了86堆年的运行经验,拥有60余次大修经历。

2013年3月,秦山第二核电厂401大修历时55.5天,创造国内机组商运后首次大修最佳工期纪录;2014年4月,秦山第三核电厂206大修循环连续安全运行469天,刷新国内重水堆核电机组单次燃料循环连续安全运行纪录,且在2010年和2013年综合指标两次位居世界第一……秦山核电基地多台机组曾创下国内核电机组大修最短工期纪录,秦山核电的大修技术和经验已经走向全国,还向巴基斯坦等国家核电站提供大修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底,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召开首届对外服务产品推介会,“换料大修”将成为秦山自主开发的八大对外服务产品之一,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逐步走向世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秦山核电查看更多>重水堆查看更多>压水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