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一周要闻(11.11-11.15)—— 落实试点 发改委要求风电企业报送优先发电计划

2016-01-15 12:1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要闻风电企业风电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闲话少说,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一一为你八一八这周(2016年11.11-2016年11.15)风电行业大事。政策、企业、市场、项目全罗列。

相关新闻:风电一周要闻回顾(1.4-1.8)——国务院放大招 沿边地区风光装机规模给予倾斜

政策类:

(1)重磅|国家发改委废止风电产业三件规范性文件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6年第31号令文件《关于废止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决定废止30件规章和1032件规范性文件。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在决定废止的规范性文件目录中“关于印发《风力发电场并网运行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 电政法[1994]461号”、“关于开展全国大型风电场建设前期工作的通知 发改办能源[2003]408号”及“关于全国风电场建设前期工作成果验收及成果出版有关要求的通知 发改办能源[2006]662号”等三件风电产业相关规范性文件罗列其中。

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废止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将加快发改委法治机关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更多详情

(2)重磅丨国家发改委要求报送优先发电光伏、风能企业名单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我国在部分省市开展太阳能、风电等清洁能源优先试点。

据相关人士向世纪新能源网记者透露,2016年第一批纳入优先发电计划省份已经下发。目前,这些地区正在征集符合要求的发电企业报送相关材料,按照资源条件全额预留发电计划。符合的企业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机将被列入预留发电计划之内。

此前,2015年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 号)有关要求,推进发用电计 划改革,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逐步建立竞争有序、保障有力的电力运行机制印发了《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在坚持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优先上网。在确保供电安全的前提 下,优先保障水电和规划内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 源发电上网,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即在发电侧优先保障清洁能源、调节性电源发电上网。

更多详情

(3)财政部下发提高可再生能源基金征收标准:提高至每千瓦时1.9分

为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切实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基金)征收管理。财政部下发关于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6年1月1日起,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以外全部销售电量的基金征收标准,由每千瓦时1.5分提高到每千瓦时1.9分。

更多详情

(4)发改委印发《绿色债券发行指引》风电等清洁能源列入支持对象

绿色债券是指,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绿色城镇化、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开发利用、循环经济发展、水资源节约和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污染防治、生态农林业、节能环保产业、低碳产业、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实验、低碳试点示范等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项目的企业债券。现阶段支持重点为:

(一)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包括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以及余热暖民等余热余压利用、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改造、电机系统能效提升、企业能效综合提升、绿色照明等。

(二)绿色城镇化项目。包括绿色建筑发展、建筑工业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海绵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智能电网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等。

(三)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项目。包括煤炭、石油等能源的高效清洁化利用。

(四)新能源开发利用项目。包括水能、风能、核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浅层地温能、海洋能、空气能等开发利用。

更多详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要闻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