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AP1000第三代核电依托项目首台主泵安装完成

2016-02-01 11:00来源:新华网作者:李由关键词:反应堆冷却剂泵三代核电自主化国家核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国家核电公司了解到,28日上午,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全球首台反应堆冷却剂泵(以下简称主泵)在三门核电项目现场成功安装完成,相关数据完全符合设计要求,较原计划提前了一天。目前第二台主泵安装工作也接近尾声,将于近日完成。

图为,主泵安装现场,孙亦春摄。

首台主泵安装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AP1000三代核电主泵安装各项技术难题成功解决,为三门1号机组顺利发电扫清了障碍,对后续CAP1000机组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AP1000主泵是一种世界先进的立式、单极、离心式、整体封闭式屏蔽电机泵,设计寿命60年。作为AP1000核电机组最重要的核心设备之一,它取消了常规轴密封系统,简化了主泵仪控系统,消除了冷却剂泄漏隐患,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和运行可靠性。

为了确保AP1000主泵60年安全可靠运行,西屋和制造商EMD公司制定了极为严格甚至苛刻的设计标准和试验验证标准——无论是在主泵的设计、零部件材料还是制造精度、生产工艺方面,都突破以往的通用标准,提出了最高标准的要求,并要求必须满足包括失水试验在内的各种苛刻的热瞬态试验,堪称世界之最。

主泵设计制造技术是美国EMD公司对我国AP1000技转的主要内容之一。沈鼓集团核电泵业公司、哈电集团动力装备公司为主泵技转的主要受让方,同时也作为EMD公司的分包商,负责依托项目16台主泵部分零部件及2台追加主泵整机的分包制造。两家公司通过对技转文件和相应软件的消化吸收,派遣技术人员赴美培训、接受技术服务,以及通过模拟件制造、分包制造实践等形式基本全面掌握了主泵的设计、制造和试验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反应堆冷却剂泵查看更多>三代核电自主化查看更多>国家核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