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深析】西门子收购歌美飒早有预谋 抢占国际新兴市场是其初衷

2016-03-04 11:0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Mark关键词:西门子-歌美飒并购风力涡轮机制造商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界纷纷猜测西门子-歌美飒并购交易是因为西门子先看上了歌美飒。公告称早在一月下旬西班牙金融监管机构报道,德国巨头西门子与德意志银行签署了协议,着眼于可能被收购的风机制造竞争对手。

歌美飒在墨西哥、巴西和印度,以及中国等新兴市场影响力很强。

媒体报道表明西门子集团CEO乔˙凯撒在和歌美飒公司高管和西班牙电力公司Iberdrola谈判,其中Iberdrola控股歌美飒19.7%股份。

在给西班牙金融监管机构、国家证券市场委员会的文件中,西门子仍然守口如瓶。歌美飒澄清声明道:“关于歌美飒公司和西门子公司之间可能存在的合作交易的消息和谣言,我们在此正告公众,歌美飒会定期分析集团遇到的各种战略机遇。截至目前该交易尚未做出任何决定,也未达成任何纸质协议。”

从潜在的兼并或收购的传闻传出后,歌美飒的股价从1月28日的14.40欧元 /股收盘价涨到发稿日的17.66 欧元/股。严肃的并购谈判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西门子的股票在当天也有小幅上升。

截至发稿前,歌美飒和西门子仍然未对交易的性质和谈判阶段发表评论。

并购先例

这不是西门子第一次活跃在并购舞台上。据报道2014年西门子曾与日本企业三菱重工合作,与竞争对手GE竞购阿尔斯通电力业务。

西门子最终竞购失败,GE在2015年10月97亿欧元完成对阿尔斯通的收购,迫使西门子将目光移向他处。

如果歌美飒与西门子并购实现,它将加入到近期高调的风电行业并购行列,其中包括GE-阿尔斯通并购,以及10月对外宣布现持续进行的Nordex和Acciona并购。

FTI咨询公司分析师分析,歌美飒与西门子的交易将给西门子提供一个打入新兴市场和低成本供应链的重要机遇。如此,对一个风电设备制造商的收购可能成了西门子好几个月业务拓展谈话主题就不难理解了。

这背后源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以及严峻的风电行业市场环境,包括价格压力、行业整合、及中国本土设备制造商的竞争压力。

“西门子可能会寻求机遇进一步巩固可再生能源领域地位。” FTI经济和金融咨询公司的常务董事Aris Karcanias说道。

西门子在2014年最大的风力涡轮机制造商各项排名上在第二位左右徘徊,make咨询将其排在第一位,领先于维斯塔斯;但其他机构把它放在第四位。歌美飒则排在第七或第八位。如果合并达成,西门子市场份额可达到14-15%,将超过维斯塔斯成为全球第一大风电设备制造商。FTI补充道, 2014年西门子排第二时的市场份额为9.5%,维斯塔斯则为11.4%。

技术

Karcanias指出,歌美飒和西门子的技术之间不是一个完美匹配,或将是一个风机供给的“自然整合”。“此次可能的并购不仅仅是个业务上的机遇,更是技术上的一个机遇”,FTI的高级主管赵峰(音)说。

“西门子开辟了一些重要的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的,”Karcanias说。 “歌美飒力量雄厚,在墨西哥、巴西、印度和中国都拥有强大的低风供给”。

西班牙制造商也具有强大而灵活的供应链,使其能够提供更低成本的能源和更强大的服务。

歌美飒与全球风电市场最大的开发Iberdrola紧密相连,他们在多个项目上一起合作。 “我能想象到西门子会希望继续保持与Iberdrola的关系,”Karcanias补充说,如果交易发生,Iberdrola公司可能会希望与一个成熟的风电设备制造商保持关系。

高速增长的市场

2015年歌美飒在中国是仅次于维斯塔斯的第二大外国风电设备制造商,是印度目前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供应商。与此相反,西门子在中国的市场参与是有限的。它与本土制造商上海电气达成合作协议,但是这不太可能帮助它赢得中国市场的青睐。

赵先生说,考虑到中国和印度预计将在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占所有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的45%以上,潜在的交易不仅创造了西门子进入世界第一和第五大市场的最佳机会,而且为未来市场份额提供了保证。

至于海上风电领域,可能是西门子最强的领域。歌美飒已与阿海珐合作成立合资企业Adwen,为其提供5MW和8MW风电机组,由于这被归在歌美飒品牌之下,那么它也将可能被西门子接手,届时将为其海上风电项目提供高达7MW的风电机组。

“目前还不清楚Adwen将归于在哪里,”Karcanias说。西门子为海上风电的龙头老大,自然会寻求发展从而进一步巩固其在这一行业的利益和地位。

   (编译: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Mark 转载请注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门子-歌美飒并购查看更多>风力涡轮机制造商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