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中国建个水电站 印度为何再三“警告”?

2016-03-15 15:56来源:中国西藏网作者:李艳关键词:藏木水电站一带一路水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印度又一次向中国提出了个“任性”的要求。多家印媒3月11日报道,印度政府近日要求中国“保证”雅鲁藏布江下游城市的利益不受上游水电站施工的影响。

藏木水电站位置

2015年10月13日,藏木水电站全面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行之时,就有印媒称,这个建在布拉马普特拉河(中国境内称雅鲁藏布江)上的西藏最大的水电工程已经在印度引发了对其可能会影响供水的关切。早在2014年底,藏木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时,印媒就炒作“威胁”,还指责印度政府麻木。

随后,尽管中方屡次表示,关于跨境河流开发利用问题,中方会充分考虑对下游地区的影响。双方也会通过专家级会议机制保持良好沟通,中方愿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与印方保持沟通与合作。但印度对中方的表态似乎总是不买账,在印媒的报道中,类似“藏木水电站生态威胁”的言论还是会出现。

据境内媒体报道,几乎在中国启动藏木水电站的同一时间,印度开始在位于雅鲁藏布江下游的“阿鲁纳恰尔邦”修建14项水电合同的授予程序,来确立自己的“下游权利”。而这14个水电工程几乎全都停滞不前,且13个项目因缺少环保许可而受阻。只有一个项目达到财务收尾,却没钱了。

报道称,迫于“阿鲁纳恰尔邦”水力发电项目令人遗憾的进展状况,该邦首席部长纳巴姆˙图基在2013年9月的一次水电工作小组会议上怒火爆发。早在2008年2月,时任总理辛格就为这个号称全国第一大水电项目奠基,但由于环境部亮起红灯,该项目寸步难行。

报道还称,从政策角度看,印度政府一直在推动“阿鲁纳恰尔邦政府”加快在布拉马普特拉河上发展水库调节式水电项目。但即使获得了所有许可,鉴于该邦极度缺乏公路和铁路这一向工程现场运送设备的前提条件,该邦是否有能力快速执行这些项目也受到质疑。

综合以上因素考虑,印度对于藏木水电站屡次表达关切,除了“环保”、“中国放水,印度被淹”、以及“中国截流,影响供水”等毫无证据的猜测之外,也显现出印度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带来的不自信。

有报道称,包括印度时任总理辛格和前水资源部长在内的印度高官认为,中国在雅江的水电项目并没有对布拉马普特拉河水量产生明显影响,尤其是旱季的水量,影响供水之说也难以成立。事实上,中国对中印跨境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总体很低,雅鲁藏布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不足1%。

而在生态环境方面,藏木水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很多地方都“未雨绸缪”。工程配套建设了鱼类增殖站、污水处理厂、垃圾回收站等环保设施。为了尽量减少对鱼类生存繁殖的影响,藏木水电站还专门规划了全国最大、长达4公里的鱼道。

不少印度媒体把中国当做对手

目前,中印关系总体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去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度总理莫迪表示,中印要共同努力增进两国互信,管控好分歧和问题,避免两国关系大局受到干扰。习近平也曾用“三个伙伴”来定位新时期中印关系。所以,对于一些可能会影响中印关系的莫须有的猜测,只能说印度想多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藏木水电站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