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首台高温堆示范工程反应堆压力容器运抵华能石岛湾核电

2016-03-15 16:05来源:石岛湾核电关键词:石岛湾核电反应堆压力容器高温气冷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0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反应堆压力容器完成卸船,运抵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施工现场,标志着高温堆示范工程建设迈入新的里程。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站主要的核心设备之一,能够包容和支撑反应堆堆芯,是保证反应堆安全运行的重要安全屏障。世界首台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反应堆压力容器高约25米,重约700吨,是目前世界上制造难度最大、尺寸最大、重量最重的反应堆压力容器。

该设备供货合同于2008年3月14日签订,历时8年完成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工作。设备制造期间,华能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派遣项目负责人和监造人员全程驻厂监造,协调制造进度,开展了第三方独立监测,加强了制造过程的质量监督。通过与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等相关项目团队的精诚合作,成功突破了2.8米热气导管法兰马鞍形环形焊缝等6项焊接关键技术、大型筒体板材卷制等5项冷制作关键技术、顶盖密封面等3项机加工关键技术,以及应力应变等2项测量关键制造技术,并采用多包合浇真空冶炼技术为下筒体1研制出世界最重的核级单体锻件460吨毛坯大锻件,保证了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一次成功,实现了超大型反应堆压力容器设备的国产化制造,为进一步推进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商业化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持。

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反应堆压力容器是示范工程单体重量最大的设备。为保证反应堆压力容器卸船运输工作顺利开展,华能石岛湾公司前期精心组织、多次演练,在安全保障、设备卸船、场内运输、气象环境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准备工作,并组织专家对卸船、运输、卸车、吊装方案进行了评审;压力容器到港后,根据实际情况对吊装载荷进行了详细测算,圆满完成卸船运输工作。反应堆压力容器运抵示范工程施工现场,实际验证了石岛湾核电大件码头的设计能力满足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设备运输需求。后续还将开展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吊装工作。作为核岛主设备安装工作的核心,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到货为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全面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岛湾核电查看更多>反应堆压力容器查看更多>高温气冷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