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重型燃机:技术空心化如何破局?

2016-05-03 17:1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胡清关键词:燃气轮机重型燃机燃气轮机自主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过以市场换技术,一大批国产重大技术装备实现自主化,然而这条成功铁律在重型燃气轮机产业似乎并不凑效。

在4月27-28日召开的2016中国燃气轮机聚焦大会上,与会专家围绕燃气轮机自主化是与非展开了探讨。对于以市场换技术的自主化路径,东方 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燃机事业部总经理刘兴贵表示,“引进来有成功的企业,也有不成功的企业,但总的来讲我认为是成功的。”

一位与会的中国石油管道压缩机组维检修中心人士则认为,以市场换技术从整体上来说是失败的,在此过程中市场份额失去了,但中国企业并没有掌握燃气轮机核心技术。

自2001年国家发改委实施以市场换技术的燃气轮机技术引进方案以来,燃气轮机自主化之路可谓荆棘遍布,在与外方的合作中,中国企业始终被隔绝在核心技术研发之外,关键部件依靠进口,从新机市场到服务市场,外企主机制造商几乎占据了中国燃机市场所有份额。

市场换技术事与愿违

我国重型燃机的自主研制起步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但由于八十年代油气供应严重短缺而限制气电发展,在八十年代到2000年的20年间,燃机产业出现断代;进入到新世纪,从2001年开始国家发改委组织打捆招标,以市场换技术,国内设备企业与国际燃机巨头进行合作。

但市场换技术的过程波折不断。以上海电气为例,自1995年开始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技术,几经辗转,2001年又改从德国西门子公司引进,然而好景不长,上海电气又与西门子分道扬镳;在2014年,上海电气收购意大利安塞尔多公司40%的股份,希望借此进入H级重型燃机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

业界普遍认为,在以市场换技术的过程中,上海电气虽然在2011年几乎实现了重型燃机100%的国产化,但核心技术仍没有掌握,仅成为外资企业的组装工厂和销售代表。

从东方 电气的情况看,2002年与日本三菱重工开展合作,目前累计生产F级订单59台,投运F级机组45台。对此,刘兴贵评价说,“东方 电气在三菱的支持下,在2008年实现了所有部件国产化制造,目前F4系列的机组全部是国内供货,所有机组的维护也是由国内完成,我们的队伍得到了有效的锻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重型燃机查看更多>燃气轮机自主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