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头条 | 我国自主掌握华龙一号主管道设计和制造技术

2016-06-02 08:30来源:中国核能关键词:华龙一号核电站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级设备制品技术评定中心组织专家组于2016年4月15日和2016年5月13日分别在四川省广汉市主持召开了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华龙一号主管道”评定会,以张富源总设计师为主任的专家组一致认为:华龙一号主管道评定件的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制品技术评定的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定。评定范围为主管道冷段、热段和过渡段。该评定件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了华龙一号主管道设计和制造技术。

主管道是核电站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主要承压设备之一,主管道连接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和反应堆冷却剂泵,为反应堆冷却剂提供循环通道。反应堆冷却剂将堆芯产生的热量通过主管道运输到蒸汽发生器,由蒸汽发生器U形传热管将热量传给二回路产生蒸汽,冷却后的反应堆冷却剂由主泵返回堆芯,从而形成一个封闭的环路。

锻造主管道制造工艺流程长、工序复杂、关键技术多、制造难度大,价格昂贵。华龙一号主管道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承担设计工作,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制造工作。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与2014年4月与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评定合作协议。历时两年,完成了主管道评定件的制造、检验和各项性能试验工作。

研制过程中,研制单位攻克了一系列关键制造技术难题,自主开发了华龙一号主管道的制造工艺,确保了管材的化学成分、非金属夹杂物、表面质量、金相组织和力学性能等满足研制技术要求;自主开发了大型电渣重熔钢锭的整体锻造和接管嘴的模压整体成型技术;自主开发了冷弯、弯管模具及成形技术,有效控制了管材的表面质量、尺寸精度;自主开发使用的不锈钢内孔套料加工技术,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和材料利用率。通过对主管道评定件的性能试验,包括常规性能试验,晶间腐蚀性能试验结果表明常规性能、耐腐蚀性能良好,各项技术指标满足研制技术规格书和相关标准规范的要求。

华龙一号核岛关键设备主管道的国产化,为国家核电能源建设全面国产化及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对我国核电走出国门,打造中国核电自主品牌意义重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