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政策正文

调研丨西北能源监管局完成陕宁青三省(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规划情况

2016-06-21 09:27来源: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作者:韩晶关键词:充电设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推动西北区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电能替代,确保《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中明确的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西北能源监管局于2016年3月至5月在陕西、宁夏、青海三省(区)开展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规划情况专题调研。

本次调研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调研对象覆盖面广。涵盖了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及电动汽车生产销售企业、充电设施生产运营企业、电网企业、各类集中式充电站、分散式充电桩等全产业链。二是调研内容全面。包括了国内外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的技术路线、推广规模、发展规划等整体情况以及三省(区)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和发展规划等具体情况。三是调研形式多样。采取了书面调研、座谈、现场调研、走访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深入交流、广泛听取各方诉求和意见。

调研获悉,在我国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行业近年来经历跨越式发展的背景下,陕西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模居全国中等水平,青海、宁夏则处于推广的起步阶段。截至2015年底,三省(区)电动汽车保有量共计7185辆,应用于公交、出租、公务与私人乘用车等诸多领域;共建成集中式充电站37座、交直流充电桩3642个,充电站以公交车、出租车专用站为主,城市公共充电站数量较少且利用率较低。三省(区)预测在“十三五”期间新增电动汽车10.7万辆,202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1.42万辆;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电站超过554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2.54万个。陕西规划的充电设施规模居全国中等水平,与北京、上海等电动汽车发展基础较好的省(市)仍有差距。宁夏、青海充电设施规划规模有限,但较高的车桩比例将为行业的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调研发现,三省(区)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在发展过程中存在激励机制不健全、配套政策不完善、车桩发展不协调、标准体系不完备、盈利模式不成熟等方面的问题。西北能源监管局针对以上问题从建立政策支持体系、扶植行业发展,完善标准规范体系、规范行业行为,创新运营服务体系、激发行业活力等三个层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西北能源监管局将在本次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及企业的联动,切实推动三省(区)充电基础设施的科学、健康发展,为推进电能替代、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延伸阅读:

博览群桩丨充电站(桩)大市场值千亿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施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