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近期水电项目要闻汇总

2016-08-04 09: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电水电项目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贡山县环保局开展中小水电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情况排查

为进一步推进和贯彻落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贡山县以中央环保督察组云南督察为契机,端正态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勇于当担的精神开展环境保护自我体检,敢于查找和直面当前存在的环保问题,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从2016年7月30日起,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县环保督查领导小组组织环保、信访等相关单位,开展为期7天的中小水电和矿山项目建设环保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执法检查活动。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主要内容有:一是查找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批建不符”、“久投不验”等环保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查找是否存在环保措施和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等“三同时”问题;三是查找是否存在项目环保违法违规行为侵害周边群众环境合法权益问题。

据执法检查组负责人介绍,此次执法检查活动,旨在把中小水电和矿山建设项目存在的所有问题查摆出来,对问题“零容忍”,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该关停的一律关停,该停产整治的一律整治,始终保持打击一切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表明县党委和政府解决环境问题的决心和信心。截至8月1日下午17:30,对中小水电建设项目执法检查已基本完成。

2. 州环保督察组就福贡县中小水电建设项目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7月28日,由州环保局、能源局、水务局、林业局、国土局组成的环境保护督查组深入福贡县督察中小水电建设项目违法违规整治工作。

会前,督察组深入福贡县抽查了部分中小水电站。28日下午,督查组在县行政中心召开中小水电建设项目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会。

督查组指出,此次督察主要包括中小水电建设项目是否存在“未批先建”“久投不验”“批建不符”等环境保护违法违规情况;对违法违规中小水电建设项目立案查处情况以及对信访投诉案件的处理办结情况。通过27日、28日上午的时间抽查了部分中小水电站。从抽查情况看存在厂房建设附近有农户居住,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个别企业没有按环保部门规定未批先建、泽玛河一级电站信访投诉案件办理等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察组建议,一是工作上要进一步作实作细。村组、乡村、县乡要形成合作关系,相互协调、相互沟通。二是针对投诉举报事件,按事件、区域、项目划分,交办相关部门查实、办理。三是集中对企业存在的环境保护问题按照“零容忍、全覆盖、严执法”的要求进行重点整治。四是对违法违规在建的项目进行清理。五是强化宣传报道。坚持“线索公开、办理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原则,立行立改、边查边改,查清一件、整改一件、上报一件,及时通过媒体等多种形式全过程向社会公开。六是重视举报案件,不要出现重复举报事件,尽力做到零举报零上访。七是要加强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环境保护线索办理情况的督办。

随后,督查组还与各中小水电站企业、工矿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督查组要求,各企业做到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已投入运行的项目,对环保项目需再排查再清理。二是在建的并获得合法审批项目,需依法依规执行。三是手续未完善的不予先开工,已开工的项目需完善手续后再运行。四是项目存在的潜在风险,如土地纠纷等,企业要主动承担企业主体责任。

3. 中国电建在尼泊尔投资的首个水电站下闸蓄水

7月29日上午9时,处于雨季的尼泊尔拉姆郡地区迎来了难得的晴朗天气。在坝顶明媚的阳光下,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上马相迪水电站下闸蓄水仪式隆重举行。

伴随着清脆有力的下闸指令,操作员启动闸门按钮,电站闸门缓缓落下。半小时后1号和2号泄水闸门成功闭合,汹涌奔腾的马相迪河瞬间被驯服,坝顶响起了建设者和当地村民热烈的欢呼声。尼泊尔国会议员杰敏达腊先生、拉姆郡地区行政长官莫汉先生,以及拉姆郡地区驻军上校、警察局、森林局、当地发展局局长等出席仪式。

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工程是中国电建在尼泊尔的首个投资项目,也是响应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项目。该电站坐落于尼泊尔西部马相迪河上,距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约180公里,为径流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2.5万千瓦,工程采用低坝挡水、长隧洞引水的开发方式。主体工程于2013年初开工,当年年12月实现首部截流目标,2015年3月引水隧洞全线开挖贯通;同时项目公司克服了2015年尼泊尔“4.25” 8.1级大地震和“宪法事件”引发印度封锁尼泊尔口岸造成的停工影响,全力推进项目进展,高质量完成了各里程碑目标。

尼泊尔国家水力资源非常丰富,但电力严重不足,旱季多地区拉闸限电,严重影响着尼泊尔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质量,上马相迪投产发电后每年将为尼泊尔提供3.17亿度电量,将有效改善电力不足现状,为尼泊尔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电建项目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签署社会责任项目八十多项,涉及技能培训、医院、学校、生活引水、道路、桥梁等,大大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使原本贫穷的山村处处通水、通路,促进当地的旅游发展。中国电建员工逐步融入当地,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将中国电建视为他们的值得依赖的好朋友。

4. 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基坑开挖月产突破百万方

7月份以来,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基坑土石方开挖日产连续突破四万方,月产达到109.1万方,这是乌东德水电站自基坑开挖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工程基坑呈深V型,主要包括河床覆盖层开挖和工程边坡开挖,自高程988米下挖至高程718米,其开挖设计方量共计约525万方。

大坝工程基坑开挖是2016年乌东德工程建设的重难点项目,其直线工期直接关系到年底能否按期实现大坝混凝土浇筑。自今年6月份以来,承担该项目施工任务的中国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加大资源配置,先后投入开挖设备30台,出渣车400辆,并通过加强渣场管理,成立道路维护队,确保了大坝基坑开挖、出渣、运输等关键环节畅通,为乌东德大坝工程白、夜班24小时不间断作业创造了条件。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开挖工程量达173.5万方,占基坑开挖总量的33%,为年底完成基坑深槽开挖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随着开挖设备资源的陆续增加,下阶段土石方月产最高月产将达到150万方,年底完成大坝基坑开挖并实现大坝混凝土浇筑目标将指日可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