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独家】电力行业近期热点、数据、政策等大盘点(截至2016.08.15)

2016-08-16 09: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风电电力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点事件

湖北当阳马店矸石发电发生爆管事故 21人死亡5人受伤

8月11日15时20分许,湖北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高压蒸汽管道发生爆管事故,经全力组织搜救,目前已确认死亡21人、受伤5人(其中3人重伤)。接报后,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第一时间就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作出批示。

发电“寒冬”前夜: 新能源疯狂上马 新一轮的“寒冬”洗牌上演

火电负荷率大幅下降,水电、风电、核电、光伏等新能源疯狂上马,发电利用小时数急剧下滑。发电企业正在面临新一轮的“寒冬”洗牌。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即将开工建设4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的常乐火电厂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如无意外,该项目将于8月正式开工。瓜州县县委书记宋诚表示,这个由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主导、总投资134亿元的项目,对瓜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华能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5)

对标目的是建立科学、简单、实用的综合评价指数,根据指数排名直观反映华能在世界同类能源企业中所处的位置,通过横向、纵向对比,为华能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工作提供参照坐标,实现创一流工作的评价从定性到定量、从宏观到微观、从抽象到具体。

五大发电有四家利润现负增长 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创10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在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部分区域电力过剩的背景下,我国发电企业正走向转型的十字路口。随着五大发电集团“半年报”的陆续出炉,“工业用电需求持续低迷,发电量一直在低位徘徊”成为五大电力集团业绩的“考语”。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数据,1月~6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只有1%,其中火力发电量同比下降3.1%。

看输配电价如何打破电网垄断

在8月9日举行的发改委通气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价处负责人透露,包括北京在内的13个地区的电网成本监审工作即将在8月底结束,年底之前这些地区的输配电价将正式公布。今年3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将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12个地区电网和经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审核批复的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的电网,以及华北区域电网纳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

政策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文件要求大力发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技术,支撑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温室气体减排,保障能源安全,推进能源革命。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加强煤炭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互联网+”节能、大型数据中心节能等技术研发及应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技术,重点加强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大型先进风电机组、海上风电建设与运维、生物质发电供气供热及液体燃料等技术研发及应用。发展智能电网技术,重点加强特高压输电、柔性输电、大分布式能源以及能源互联网等技术研发及应用。稳步发展核能与核安全技术及其应用等。

国家发改委发布《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征求意见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就《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要求推动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能源共享。积极发展热电联产、热电冷三联供,进一步推动钢铁、化工等企业余热用于城市集中供暖,鼓励利用化工企业产生的可燃废气生产天然气、二甲醚等燃料供应城乡居民,鼓励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厂污泥能源化利用。推动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的水循环链接。鼓励城市污水处理后的再生水用于城市景观及钢铁、电力、化工等工业生产系统,开展再生水用于农业浇灌的示范应用,完善相关标准等。

相关阅读:【独家】电力行业近期热点、数据、政策等大盘点(截至2016.08.0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电力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