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掘金南方低风速: 小风场里的“大乾坤”

2016-08-22 15:0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朱泉生关键词:中车株洲风电场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探索:掘金湖南低风速的宝贵经验

湖南地理位置呈马蹄形,可开发风资源达70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湘南、郴州、永州、湘西,目前投产29个项目共计181万千瓦,正在建风电项目达180万千瓦。湖南风电政策环境、投资环境比较好,今年国家又给湖南下达了260万千瓦的开发计划,湖南低风速成为国内风电开发商掘金的一片蓝海。

湖南风电开发前景被看好,但开发也存在一些难题需要克服。与中车株洲所合作建设仰天湖、太平里风电场给开发湖南低风速积累了宝贵经验。关然毫不保留将这些经验进行了分享。

太平里风电场

一是冻雨问题。冻雨学名叫凝冻,它对输出线路、风机的影响非常大。湖南冬季基本平均有25天左右无法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会降低100~150小时。经过研究发现,湖南冻雨带分布在800米到1000米之间的海拔高度。海拔高于1000米或者低于800米基本不受影响的。太平里风电场海拔在300米到600米之间,有效避开了冰冻问题。

二是风资源。南方的风资源与北方的风资源相比更复杂,要想准确把握南方地区的风资源至少要有三年以上的气象资料与测风数据,,否则得出的结论与实际可能偏差很大。

三是微观选址。因为南方复杂的地形、地貌决定了每个风机点位差别都很大,需要针对每一个机位进行专业的计算分析,所以微观选址做好了对整个风场的效益至关重要。

四是风电机组的选择。无论是直驱的还是双馈的风电机组,能够适合当地风况与环境的才是最好的选择。

五是造价控制。南方风场最大的问题就是工程造价占比大,必须尽最大努力来控制工程造价。如果造价很高,对整个风电场未来的收益影响会很大。六是和当地的协调。重点是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协调,尤其是当前南方风场对林对、国土等手续控制非常的严格,如果这方面做不好,会带来很多的麻烦,影响项目的推进。

  展望:做好各项工作 打造南方最美风电场

三北地区弃风限电大大制约了北方风电发展,但是随着南方风电技术的成熟、造价的降低、设备可靠性提高,南方风电投资收益相比北方越来越体现出更多优势。在中国风电“孔雀东南飞”的大背景下,把风电在南方做大做强、发展湖南风电成了华电集团的战略部署之一。

华电目前在湖南投产两个风电场——仰天湖一期和太平里一期,共8.63万千瓦。其中,太平里风电场设计规划30万千瓦,现在一期5万千瓦已经投产,第二期5万千瓦正在建设,三期20万千瓦将在今年年底规划、明年开工,力争打造湖南地区最大的风电场。

太平里风电场业主华电集团给中车株洲所的表扬信

风电场之美在于效益,在于为社会奉献清洁能源。这离不开风电开发商的开发经营,更离不开设备供应商的不懈努力。中车WT2000-D110机组在太平里风电场的优异表现和中车服务团队也得到了业主的认可和表扬。在未来南方低风速市场,针对低风速的风机也会大量涌现。在未来合作伙伴选择上,关然表示中车值得信赖,华电在与中车的合作中建立了彼此的信任关系,今后将继续加强与中车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力南方低风速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