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全国首个分布式低浓度瓦斯电站并网发电 晋煤集团做到了!

2016-09-19 16:53来源:中国煤炭报作者:武小渝关键词:分布式能源分布式发电晋煤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就地利用10%左右浓度的瓦斯,并实现自发自用、多余上网。

近日,全国首座分布式低浓度瓦斯电站——晋煤集团金驹股份公司芦家峪瓦斯电站顺利通过带电调试,正式并网发电,可就地利用10%左右浓度的瓦斯,并实现自发自用、多余上网。标志着我国瓦斯利用进入更加高效的阶段。

晋煤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瓦斯发电企业集团,其所属的金驹股份公司芦家峪瓦斯电站总装机容量6×1000千瓦,采用6个集装箱式燃气内燃发电机组,可就地利用晋煤集团长平公司矿井井下10%左右浓度的瓦斯。

为什么要利用低浓度瓦斯发电?

浓度在5%-16%的瓦斯属于易爆范围,加压输送利用更易发生爆炸,因此,这类瓦斯只能进行就地转化利用。以往低浓度瓦斯发电站转化后的电力一般都是自用,多余电量无法上网,造成很大浪费。借国家分布式发电项目政策东风,晋煤集团芦家峪瓦斯电站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自发自用、多余上网的低浓度瓦斯电站。同时,该电站还能利用发电余热为矿井和周边村落提供冬季供暖及生活热水。

低浓度瓦斯电站装机容量将是多少?

在此基础上,晋煤集团目前在建和拟建的分布式瓦斯发电项目还有9个,总装机容量达到107兆瓦,加上晋煤集团已经运行的总装机容量199兆瓦的5个瓦斯电厂,晋煤集团未来将拥有国内最大的瓦斯发电集群,实现井下瓦斯的发电利用,将瓦斯这一清洁能源“吃干榨尽”。

什么是分布式发电?

分布式发电(Distributed Generation,简称DG),通常是指发电功率在几千瓦至数百兆瓦(也有的建议限制在30~50兆瓦以下)的小型模块化、分散式、布置在用户附近的高效、可靠的发电单元。主要包括:以液体或气体为燃料的内燃机、微型燃气轮机、太阳能发电(光伏电池、光热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

分布式发电的优势在于可以充分开发利用各种可用的分散存在的能源,包括本地可方便获取的化石类燃料和可再生能源,并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

国家有哪些相关政策

为推动分布式发电应用,促进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能源〔2013〕1381号】(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对于分布式发电,电网企业应根据其接入方式、电量使用范围,提供高效的并网服务,《办法》对入网时如何计价等相关问题做出阐述,并且表示将会给予一定补贴;《办法》还鼓励企业、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和包括个人在内的各类电力用户投资建设并经营分布式发电项目,豁免分布式发电项目发电业务许可。

发改委五措施推进分布式发电应用

1、为推动分布式发电应用,促进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提出了五大举措。

2、《办法》中豁免了分布式发电项目发电业务许可,鼓励企业、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和包括个人在内的各类电力用户投资建设并经营分布式发电项目。

3、分布式发电实行分级管理,各省级投资主管部门和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本地区分布式发电建设,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分布式发电示范项目建设。

4、另外,《办法》要求,电网企业负责分布式发电外部接网设施以及由接入引起公共电网改造部分的投资建设,并为分布式发电提供便捷、及时、高效的接入电网服务。电网企业应保证分布式发电多余电量的优先上网和全额收购。

5、《办法》称,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发电给予建设资金补贴或单位发电量补贴,建设资金补贴方式仅限于电力普遍服务范围。对农村、牧区、偏远地区和海岛的分布式发电,以及分布式发电的科学技术研究、标准制定和示范工程,国家给予资金支持。

发改委表示,此次《办法》适用于以下分布式发电方式: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站;以各个电压等级接入配电网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发电;除煤炭直接燃烧以外的各种废弃物发电,多种能源互补发电,余热余压余气发电、煤矿瓦斯发电等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煤层气发电;综合能源利用效率高于70%且电力就地消纳的天然气热电冷联供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发电查看更多>晋煤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