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6.10.17

2016-10-17 15: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项目华能集团电力每日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控煤电规划建设的通知》

继9月13日能源局“取消一批”煤电项目后,能源局又再对煤电出重拳。10月10日能源局发布一个特急文件《关于进一步调控煤电规划建设的通知》,文件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煤电过剩风险日益显现,各地违规建设煤电项目情况仍然存在,故将进一步做好煤电规划建设工作。通知提出严控自用煤电规划建设、明确外送煤电规模、规范煤电开工建设秩序、加强煤电质量监督工作、严肃处理违规建设项目、发挥规划指导约束作用、建立横向协调指志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严格落实各项调控措等九方面要求。

中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政府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对接合作规划印发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制定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双方本着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合作,提高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推动投资贸易发展,加强交通运输、工业、农业、能源、新兴产业、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和潜力,不断拓展互利共赢的发展空间,促进共同繁荣,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联合竞争力。

《甘肃省创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印发

近日,甘肃省发改委印发了《甘肃省创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将新能源作为能源发展的重点,着力破解新能源发展的制约因素,以新能源健康发展带动能源产业良性发展。坚持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相互协调,促进风、光、水、火多能互补、系统融合协调,探索高效、可靠、清洁的能源开发利用新模式。继续提升甘肃新能源综合利用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清洁低碳能源,提高新能源消费比重,保障新能源以最高优先调度等级发电。积极拓展新能源发展的外部市场空间,加大新能源电力外送,加强能源互联网建设,提高跨区域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促进新能源电量大范围消纳等。

《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印发

近日,重庆市发布《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要发展清洁高效能源技术。发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技术,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加强工业过程节能、大型数据中心节能、燃煤二氧化碳捕集封存等技术研发及应用。加强光热发电、风电、垃圾焚烧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及应用。发展智能电网技术,研究开发装备智能化、可靠性、数字仿真、新型电工材料应用、标准及试验检测、高效配电变压器等技术等。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印发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试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重点专项按照煤炭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燃煤污染控制、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工业余能回收利用、工业流程及装备节能、数据中心及公共机构节能7个创新链(技术方向),共部署23个重点研究任务。专项实施周期为5年(2016-2020年)。

《珠海市2015年度省级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推广应用专项资金使用实施细则》印发

近日,珠海市发改委印发了《珠海市2015年度省级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推广应用专项资金使用实施细则》。文件指出,充换电设施补助对象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改造升级,以及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营监控系统建设等领域投资费用的实际出资人。个人充换电设施如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随车赠送的,不再给予补助。

企业

华能国际拟购大股东151亿电力资产

在火电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华能国际却开启了大手笔的收购。10月15日,华能国际公告称,拟作价151.14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华能集团持有的电力资产。拟购标的大部分业务为火电,其中包括山东省最大的发电企业,部分标的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溢价超过账面值100%。目前适逢电改“风口”,电力市场政策对火电企业来说并不乐观。现在火电盈利虽然不佳,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可能是一个“捡漏”的时候。收购上述四家公司也有利于华能国际多元布局,在火电市场提前占据一席之地。

国投电力三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894.76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92%

近日国投电力发布公告,2016年第三季度公司控股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383.14亿千瓦时,上网电量374.06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了7.60%和7.45%。公司控股企业平均上网电价0.280元/千瓦时(含税), 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11.29%。2016年1-9月份,公司控股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894.76亿千瓦时,上网电量871.95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92%和1.99%。公司控股企业平均上网电价0.294元/千瓦时(含税), 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0.90%。

京能电力三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267.21亿千瓦时 同比降低5.85%

近日京能电力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统计,截至2016年9月30日京能电力公司下属控股各运行发电企业装机容量共730.6万千瓦,三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267.21亿千瓦时,较去年283.8亿千瓦时同比降低5.85%。

数据

9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出厂价同比下降2.7%

近日,统计局发布2016年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2016年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同比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下降0.6%。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8%。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9月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4.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2.7%。

相关阅读:电力每日要闻--2016.10.1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项目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