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1-9月电力数据点评:煤价上涨对火电盈利能力影响严重

2016-10-20 09:00来源:国泰君安关键词:煤电火电建设全社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发布1-9月电力数据,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再创年内新高。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8%、2.0%、11.5%和11.6%。1-9月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179,其中水电同比增加127,火电同比下降213。1-9月电源建设投资额同比减少10.8%,电网投资同比增加31.5%。

9月当月用电量增长6.9%较前期高点略有下降,居民用电拉动用电需求。第一产业用电环比由负转正,轻、重工业增速持续回落,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3.1%、1.0%。从各部门用电增速来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和居民分别贡献增量的0.7%、32.8%、24.1%和42.0%,轻、重工业贡献比例分别为5.2%、27.6%,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大于第二产业,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

来水高点已过,水电发电量逐步回落。随着丰水期的步入尾声,水电发电量进入下行周期,9月当月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幅环比出现一定程度下滑。2016是水电来水大年,尽管丰水期已然过去,但水电全年发电量较2015年依然增长显著。受益全年降水偏多发电量增长显著,作为水电盈利的第一敏感因素,发电量与降息叠加将显著提升水电公司全年业绩。

煤价短期上涨较快,引起管理层高度重视。煤价自2015年11月低点351元/吨以来持续上涨,截至10月17日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平仓价609元/吨。国家发改委赵辰昕在10月13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部际联席会议将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全国煤炭供需形势基本平稳。对符合特定条件的煤矿,第四季度可以在276至330个工作日之间释放产能。目前即将进入备冬储煤时期,从高层表态可以看出政府抑制煤价上涨的坚定决心。我们认为,从供需形势看我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当期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缺少市场基础,不具有可持续性。目前电改在全国范围加速推进,市场化电量比例将快速提升,煤价上涨对火电盈利能力造成严重影响,业绩下滑风险尚未充分释放,2016年行业盈利情况不容乐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