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市场正文

再论风电轴承的市场和技术

2016-10-24 14:59来源:瓦房店轴承工业协会作者:高均 何加群关键词:风电轴承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06年以来,笔者多次在媒体上发表对风电轴承市场与技术的看法。现在回过头来看看,那些看法基本上符合日后风电轴承市场和技术的发展情况。现在根据风电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再谈谈我对风电轴承市场和技术的一些看法。

一、我国风电产业发展态势

2015年我国风电装机量再创新高,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6740台,新增装机容量3075.3万千瓦,同比增长32.6%。累计安装风电机组92981台,累计装机容量14536.2万千瓦。

2015年,我国风电继续驱动全球增长,新增装机和累计装机均位居全球首位,新增装机占全球装机容量的48.5%,累计装机占全球装机容量的33.6%。从2009年至2015年,我国连续七年成为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市场。

2006年-2015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和累计装机容量

 

2006年-2009年,我国风电产业“井喷式”发展,装机容量连年翻番,2010年达到1892.9万千瓦的高位。由于并网和消纳的困难,2011年装机容量下降到1763.0万千瓦,2012年跌入“谷底”1296.0万千瓦,2013年回升到1608.9万千瓦。风能业界称这三年风电产业“进入健康理性发展期”。但是,由于短期政策因素的刺激,2014年、2015年装机容量再度以30%以上的高速增长,这又是一次非理性增长。2015年达到的3075.3万千瓦,恐怕今后若干年再也难以达到。按保守的预测,2020年装机容量为2200万千瓦;按乐观的预测,2020年装机容量为3050万千瓦。

2016年-2020年风电市场预测

 

二、我国轴承企业必须关注的几个重大问题

1.风电机组的单机功率

风电机组平均功率逐年增大,由若干年前的1000KW以下、1500KW以下增大到2015年的1837KW。2015年,2MW风电机组装机容量首次超过1.5MW风电机组,占全国新增装机容量的50.2%,1.5 MW风电机组装机容量比例下降至33.9%。风电机组的主流机型由1.5 MW转变为2MW,这对配套轴承的制造技术和生产条件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尽快适应。同时,2MW风电机组的占比将逐年增加,应做好技术和生产条件的储备。

2.风电机组的技术类型

2015年不同技术类型风电机组新增装机容量比例

 

2015年装机的风电机组6种技术类型中变速变桨双馈异步型(双馈型)和变速变桨永磁低速(直驱)型(直驱型)共占97%。

双馈型风电机组的制造商共22家,装机分布相对分散,其中,联合动力、远景能源、明阳风电、重庆海装四家装机容量合计超过50%,其余还有上海电气、运达风电、东方 电气等。

直驱型风电机组的制造商共5家,且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金风科技和湘电风能,二个企业合计市场份额占95%(其中金风科技79.7%,湘电风能15.5%)。

目前,双馈型占比65%,直驱型占比32%,双馈型仍占主导地位。但是,从增长速度看,直驱型增长速度较快,近两年保持在30%以上,而双馈型近两年增长速度保持在24%.

双馈型有增速器,直驱型无增速器,二者传动系统结构截然不同,配套轴承也截然不同,我们要密切关注二者的增长速度,适应二者的占比的增减变化,适时调整生产配套轴承的技术条件和生产能力。

3.风电机组优势制造企业

2015年,风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共有26家有新增装机,排名前10家的企业,市场份额达81.3%,其他16家市场份额18.7%。

2015年我国风电制造企业新增装机容量前10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轴承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