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穹顶之上"——探访行走在安全壳上的中广核大修人

2016-10-31 10:59来源:中国广核集团关键词:阳江核电中广核核电站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罗琦坐在集装箱外面的凳子上,拍打着凝在工作服上的白花花的盐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几天,天气太热了。”说完,他抬头望了一眼太阳,继续拍打衣服,太阳这么大,这次的检查任务很辛苦”。

他是中广核阳江核电Y301大修的安全壳内外观检查项目负责人,这是他在核电站工作的第6个年头,这6年里,他与安全壳内外观检查团队成员奔波于各个核电基地,他们餐风饮露,抗晒斗雨,只为一件事,就是将安全壳打压试验期间的内外观检查项目做好。

穹顶上的“沐浴”

(一位外观检查者在攀爬通往穹顶的30米钢爬梯。在内外观检查项目中,穹顶检查人员每回都要像这样攀爬近百次)

安全壳是核电站内最大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设施,与它相关的检查工作的实施都与气象条件息息相关。“有时候一连几天都是雨雾天气,检查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由于核电站所处位置靠近海边,湿度较大,天气较为多变,雨雾天气经常发生。雨雾天气会造成视野中的被检查物缺陷遗失,影响工作质量,因而这种气象条件往往不符合检查要求。“大修中其他专业都在等计划安排,而我们在盼个好的天气”,罗琦指了指天,皱了皱眉头。

雨雾天气对穹顶外观检查作业人员造成的影响不只是等待。穹顶位于安全壳顶部,距离地面57米,从穹顶到达最近的避雨处需要经过30米高的竖梯。“看到乌云过来,我们就得做好困在穹顶上被雨淋的准备”,参加过几次内外观检查的郑洋摊了摊手,接着说道,“雨总淋得我们‘措手不及’”。穹顶外观检查仪器部件较多且较为精密,检查者们需要在下雨前对它做好防水措施,以避免仪器损坏,但海边的雨往往来得迅猛,常常未等检查者们打包好设备,雨便飞溅了下来。“2月份阳江Y201大修,他们几个小兄弟上穹顶做检查,检查到一半,突然下起了大雨,忘记带雨衣的他们顶着防雨布,在穹顶上整整撑了一个多小时”,罗琦指着旁边几个边听他说话边“嘿嘿”乐的小伙子说。

随着大修项目的日益增多,在工作中被淋湿也成了穹顶外观检查者们所经历的常事,他们常说这犹如沐浴着“花洒”,渐渐地淋着,渐渐地也成长着。

“鸡笼”里的“桑拿”

(外观检查者在“鸡笼”中对设备闸门周围的预应力混凝土构件进行检查。“鸡笼”闷热如同桑拿,检查人员往往一蒸就是几个小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江核电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站建设查看更多>